新财富分析师颁奖落幕:广发获最佳宏观,海通获最佳策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韩迅 西安报道
2019-12-25 20:14

12月25日,新财富分析师年会在西安举行,会上,新财富发布了《2019中国证券研究行业价值报告》,对分析师职群的发展情况进行解析,2019年中国证券研究行业生态的关键词是:新市场、新研究。

对比往年,卖方分析师服务的机构规模和数量稳中有降,公募基金分仓佣金总额进一步下滑,但是证券业协会官网上注册登记的卖方分析师从业人数却创下历史新高,达3382人。

这显示,卖方研究传统分仓佣金模式走到尽头的同时,新市场之下卖方研究外延价值不断被挖掘,科创板投行业务、券商经纪业务转型、一级市场产业研究等对卖方研究的需求不断增加。未来,定价能力成为券商比拼的关键,这让大小券商都开始重视研究业务。

与此同时,2019年第十七届新财富分析师年会揭晓了备受瞩目的第十七届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结果,2019年度中国证券研究的最强阵容诞生。

此次新财富最佳分析师评选,共有来自40家证券公司的517个分析师团队参评30个研究领域,来自19家证券公司的143个团队上榜。报名参评分析师平均年龄32.5岁,较往年持平。年龄最小的24岁,最大的57岁。其中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报名参评分析师平均年龄较低,分别只有30.44岁和30.92岁。

从报名参评分析师年龄区间可以看到,30-35岁之间的从业者最多,占比49.1%。24-29岁的从业者占比28.4%,35-40岁从业者占比17.7%,41岁以上报名参评人占比4.8%。

最终,广发证券的郭磊团队获得了最佳宏观经济分析师第一名,海通证券的荀玉根团队获得了最佳策略分析师第一名。

具体名单如下:

宏观经济前五名:广发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

策略研究前五名: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

最佳港股及海外市场研究团队:兴业证券、天风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银行前五名: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

非银行金融前四名: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

房地产行业前四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华创证券、华泰证券

金融前五名:海通证券、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天风证券、申万宏源证券、中泰证券

食品饮料前五名:华创证券、广发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方正证券

医药生物前五名:兴业证券、海通证券、国盛证券、西南证券、广发证券

批零和社会服务前五名:天风证券、海通证券、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国信证券

轻工和纺织服装前五名: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东吴证券、广发证券、光大证券

消费前五名:长江证券、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兴业证券

化工前五名:海通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国盛证券

电力、煤气及水等公用事业前五名:申万宏源证券、长江证券、华泰证券、海通证券、天风证券

能源开采前五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安信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证券

金属和金属新材料前五名:长江证券、天风证券、中泰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

交通运输仓储前四名: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华创证券

非金属类建材前四名: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国盛证券

能源与材料前五名:长江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兴业证券

机械前五名:广发证券、海通证券、东吴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长江证券

汽车和汽车零部件前五名:广发证券、长江证券、天风证券、国信证券、招商证券。

建筑和工程前四名:国盛证券、海通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

家电前五名:长江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安信证券、招商证券。

新能源和电力设备前五名:长江证券、东吴证券、中泰证券、华泰证券、招商证券。

国防军工前三名:安信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

环保前三名:安信证券、兴业证券、申万宏源。

制造前五名:长江证券、广发证券、兴业证券、安信证券、东吴证券。

电子前五名:广发证券、国盛证券、招商证券、天风证券、华创证券。

计算机前五名:安信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国盛证券、华泰证券、兴业证券。

科技前五名:广发证券、国盛证券、安信证券、华泰证券、天风证券。

固定收益前五名:华泰证券、天风证券、中金公司、兴业证券、中信建投证券。

金融工程前五名:国盛证券、广发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天风证券、华泰证券。

(作者:韩迅 编辑:王博,实习生,彭昱杰)

韩迅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关注资本市场新闻。爆料邮箱:hanxu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