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并购踩雷!亚太药业9亿现金收购子公司失控

朱萍2019-12-25

承诺期结束后,业绩立即变脸!

12月25日,亚太药业(002370.SZ)公告称,经自查,全资子公司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下称上海高新峰)之全资子公司上海新生源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情况,且2019年经营业绩突然出现大幅下降,为全面核实相关情况、加强子公司管理,公司于2019年11月25日派工作组进驻上海新高峰,但管控工作受阻,上海新高峰无法正常运营,子公司失去控制。

 同时,亚太药业表示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部分核心关键管理人员、员工,在工作组进驻前已相继离职,公司无法掌握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实际经营、资产状况及面临风险等信息,致使公司无法对上海新高峰及其子公司的重大经营决策、人事、资产等实施控制。

 亚太药业的主要业务为医药生产制造,包括化学制剂、原料药、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提供医药研发外包(CRO)服务。

 2015年12月,亚太药业以现金9亿元收购Green Villa Holdings Ltd.持有的上海新高峰生物医药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因上海新高峰业务独立,基于交易对方Green Villa Holdings Ltd.作出业绩补偿承诺,交易对方实际控制人上海新高峰董事长兼总经理任军作出的业绩承诺等承担连带责任保证,为满足其经营决策效率诉求,在收回所有对外投资、融资(包括抵押、担保等)权限等情况下,子公司上海新高峰原核心管理层不变,任军仍担任上海新高峰董事长。

 当时交易规定,2015年-2018年是上海新高峰的业绩承诺期,而这四年上海新高峰累计完成率达102%。与此同时,亚太药业在2015年至2017年实现了高速增长,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38.03%、125.05%和64.42%。

 但自业绩承诺期一结束,上海新高峰就状况百出,2018年亚太药业的增长也受影响,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79%和2.71%。

 数据显示,2016-2018年,亚太药业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分别为1.25亿元、2.02亿元、2.08亿元。同期,上海新高峰实现的净利润为1.14亿元、1.49亿元、1.52亿元。

 亚太药业前三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25亿元,同比下降24.37%;实现的净利润为0.07亿元,同比下降95.85%;扣非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0.07亿元。上海新高峰在今年上半年为亚太药业贡献净利润4154万元。如果上海新高峰的业绩不并入亚太药业2019年的合并报表,亚太药业的业绩必将进一步大幅下滑。

 另外,在今年三季报中亚太药业指出,全年净利润预计亏损6.5亿元至7.5亿元。原因是上海新高峰业绩大幅下降,将进行减值测试,公司根据预估情况拟2019年度计提商誉减值损失不超过6.7亿元。

(编辑:李清宇)

朱萍

资深记者

关注医药(上市公司)、机械制造。擅长深度调查,开得了挖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