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保芳应对市场波动之举:茅台酒3万吨“储酒罐”开建!

文静2019-12-25

继茅台酒的“储酒罐”设计容量已“扩容”外,从披露的项目介绍来看,酱香系列酒的产能设计也达到了8万吨。

 “茅台也有经济周期和生命周期,总会遇到波动和市场疲软时,即使出现重大决策失误,短期很难让外面的人看懂。(波动)只是比高新企业来得慢一些。八项规定出台的时候,茅台酒卖不出去,酒价倒挂,从而对公司造成重大影响。我们手上有上千亿元的资金,可保证今后满负荷生产,卖不掉就放到仓库里,等到市场回暖,我要把年份加上去卖。”今年5月,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保芳曾发表“酒库论”。

话音落地恰好半年,李保芳所说的“银行”终于开工。12月24日,在茅台集团总投资达158亿元的2020年12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就包括位于贵州仁怀市坛厂名酒工业园内的一个大“储酒罐”项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当地媒体贵州日报发布的公开信息获悉,这个项目名为贵州茅台双龙智慧物流园。项目达成投产后,可实现近17万个货位、库存量3.1万吨茅台酒品的能力。

“办酒库就是办银行。”李保芳曾在多次会议上表达看法,茅台酒的供需关系和别的酒不一样,人家是买方市场,而茅台酒是卖方市场。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比半年前李保芳的公开发言后发现,拟建的两大“储酒罐”之一——坛厂项目未来的茅台酒库存量比预言足足多了1万多吨。

除了新建坛厂这个“储酒罐”,李保芳在2018年度股东大会上还向2000来名茅台股东表示,在贵阳机场边上的临港经济区,茅台集团要建3万吨的库房,像药品管理一样按照编号把茅台酒自动放入。加上坛厂项目,茅台酒的成品库总库容一共是5万吨。“两年内,茅台要完成两个成品库的建设。”他当时说。但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这次12个重点项目不包括贵阳成品库项目。

事实上,12个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完全在茅台集团年初的规划之内。早在今年3月茅台集团的党委会上,该集团领导班子就对《茅台集团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进行了深入讨论研究。

该会议指出,未来三年,茅台集团将紧紧围绕“做足酒文章、扩大酒天地”战略布局,进一步聚焦主业,按照“坚定不移深耕白酒主业,理性拓展上下游产业和关联产业,谨慎投资商业项目;加快推进科技茅台和文化茅台发展融合;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积极推进民生工程、更加注重安全生产、切实加强环境保护”的总体思路,谋划推进五大方面共30个重点项目。

李保芳指出,《茅台集团规划建设三年行动计划(讨论稿)》指导性比较强,资金安排合理,绝大多数资金都投入到了生产上,虽然不是眼前就能见效的,但却是为茅台今后打基础、谋长远的工作,茅台也有这个财力干好这件事。

2020年被茅台集团定为“基础建设年”,这次集中开工12个项目,总投资158亿,分布在贵州省5个市、区、县,涉及生态环保、生产设施、上下游产业、民生工程等多个领域。项目分别是位于仁怀市的茅台科技大楼、位于仁怀市坛厂片区的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及配套措施、位于茅台老厂区“3+2”地块占地30亩的茅台历史文化街区、位于遵义市习水镇的习酒公司沙井制酒区(建成后将新增酱香制酒产能7500吨)、位于习水镇的习酒公司李子春包装物流园区(建成后新增包装产能5万吨)、位于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贵定县昌明经开区的贵定昌明玻璃瓶厂、位于遵义市鸭溪镇的茅台生态循环经济产业示范园综合管理服务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位于贵阳市的茅台广场、建设仁怀市的茅台酒有机高粱标准种植示范基地、贵州茅台双龙智慧物流园和位于坛厂的申仁包装集群配套生产改扩建工程。

图片来源: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

按照茅台集团的对外说法,建成后,将实现茅台酒、系列酒产能两个5.6万吨、习酒产能5万吨,包装、仓储、物流、原料等配套保障能力空前提升。

继茅台酒的“储酒罐”设计容量已“扩容”外,从披露的项目介绍来看,酱香系列酒的产能设计也达到了8万吨。据茅台集团融媒体中心报道,作为茅台集团深耕白酒主业的重点项目之一,“8万吨酱香系列酒包装物流综合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建设占地约1600余亩,项目围绕自动流程化、智能一体化技术特色,预计建设每年8万吨系列酒包装车间、基酒储存、勾调、成品库房、后勤办公为一体的管理区域,并预计三年内实现全面竣工,为双轮引擎智造未来、加码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据贵州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今年前三季度,该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7%,保持了高于全国、高于西部平均的较快增长,增速已连续35个季度居全国前3位。1-11月,该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增速均位居全国前列。贵州省发改委的数据表明,1—11月,该省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363个,总投资9532亿元,完成投资2138.47亿元。其中,11月份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06个,总投资1002亿元。投资,依然是拉动贵州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24日刚结束的贵州省委经济工作会议表明,今年该省要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积极发展新兴产业,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遵循规律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清宇)

文静

产经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长期跟踪西部优势产业,如白酒,水电、有色、化工、烟草等。从2004年起聚焦酒行业,同时涉足文化和旅游。致力于中国酒业走向世界,探索酒旅融合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