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火车票将开抢!海南三亚成春运迁入重点地,这些地方道路或超级堵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2-25 17:08

2020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

距离2020年还有不到一周时间,除夕火车票将在12月26日当天正式发售,抢票大战即将进入白热战阶段!

为了让大家能够买到票,12月25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联合召开2020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分析2020年春运形势,对春运工作作全面动员和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了一下会议要点,如下:

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近30亿人次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连维良表示,随着春运人口迁徙特征变化、交通设施网络完善、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多元,春运面临的形势、工作的主要内容等正在发生变化。

2020年春运将从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据综合研判,2020年春运预计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运输供需总量矛盾进一步缓和。

具体而言,近30亿人次的春运客运总量中,道路客运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4.4亿人次,增长8%;民航7900万人次,增长8.4%;水运4500万人次,增长9.6%。

返乡客流中,农民工、学生、探亲客流仍是主体。节前客流压力集中,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运力较为紧张,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流量超负荷,春运安全、恶劣天气应对等压力较大。例如,春节假日特征日趋明显,旅游人数大幅增加,海南三亚春运期间迁入人数与本地常住人口比例位居全国前列。

除此之外,城市群内部迁移特征日益明显,春运旅客平均出行距离逐步缩短,2019年春运旅客平均出行距离为394.4公里,500公里以内出行占比78.9%。

2020年春运四大压力

连维良还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春运期间人流、车流、物流的高度集中,设施服务高负荷运行,一些短板问题更为凸显。总结起来,2020年面临四大压力。

一,节前客流集中压力。2020年春节是近8年最早的农历新年,节前学生流、务工流相互叠加,客流较为集中,高峰期铁路部分重点方向、民航少量热点航线运力较为紧张。加上煤炭、粮食等重点物资和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资运输需求旺盛,需要统筹兼顾客货运输。春节假期期间,旅游需求旺盛,很多景点人满为患,停车、餐饮等配套不足,旅游资源供给难以满足需要。

二,春运安全压力。春运期间,长途客运车辆较平时显著增加,一些“黑包车”非法营运,增加道路交通安全风险。特别是春节期间农村地区人流、车流剧增,返乡车辆停车问题凸显,各地马路集市众多,而农村地区道路等级低,交通标志、信号灯等设施不齐全甚至空白,交通安全管理相对薄弱,隐患突出。

三,道路拥堵压力。随着春运迁徙距离的缩短和私家车保有量的持续增长,以往通过铁路、公路客运、摩托车等方式返乡的,越来越多采取自驾或者拼车的方式,造成春运期间自驾车集中出行。大数据显示,珠三角、长三角和成渝地区小汽车出行比例位居全国前列,这些地区部分高速公路、服务区平日即饱和,高峰期流量严重超负荷,有的路段甚至“逢节必堵”。

四,恶劣天气压力。随着高速铁路、大型机场等高速大容量交通设施的投入使用以及自驾长距离出行的增加,一旦出现极端恶劣天气,很可能在短时间内造成大规模旅客或车辆滞留。2018年春运琼州海峡因浓雾反复停航造成上万车辆和旅客滞留;2019年春运乌鲁木齐机场、南京机场均因天气原因造成数千旅客滞留。目前各地应对恶劣天气能力参差不齐,预警引导能力不足,出现恶劣天气有可能造成较多旅客或车辆滞留。

提高铁路运力约7%、增长航空驾次约6%

为缓解2020年春运压力,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在近日也联合印发了《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对春运各项工作做了具体安排。

一方面提出增能力,今年客运能力在去年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

铁路方面,运输能力较上年春运提高约7%,其中,节前共安排旅客列车5275对,同比增加509对,客座能力增长7.7%;节后共开行旅客列车5410对,同比增加490对,客座能力增长6.9%。

民航方面,预计保障境内外航空公司70.4万起降架次,同比增长约6%。民航部门要通过有针对性地安排加班、调换更大机型等多种方式,积极增加运力供给。

道路水运方面,预计有79万辆营运客车提供2031万个客位、1.9万艘客运船舶提供83万个客位,确保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另一方面优服务,交通运输部门会同民航、铁路建立交通接驳信息对接机制,今年各地要继续按要求做好工作。

琼州海峡客滚运输实现班轮化运营,提升了过海旅客舒适性、便利性,要巩固运营成果,不断提升服务品质。

预计春运期间,铁路便捷换乘车站达到70个,比去年增加20个,无轨车站达到154个,增加30个,铁路方面要加强中转换乘通道管理,方便旅客不出站换乘。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