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刺千万人口?温州史上最宽松抢人政策出台:优秀本科毕业生买房7折,租房3折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9-12-26 13:35

人口、产业压力倒逼政府引进人才。

12月25日,温州市委人才办发布《温州市人才住房租售并举实施办法》(简称《实施办法》),符合条件的优秀本科生买房打7折,租房3折。

配售人才住房的对象要求符合以下条件之一,且已与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全职工作合同,已以用人单位的名义依法缴纳社会养老保险金(或个税)36个月以上,本人及配偶在温州均未拥有过住房或累计拥有过的住房面积少于60平方米,均未享受过温州政府购房类优惠政策。

全职在温州市用人单位工作且经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定为温州市高层次人才分类目录ABCDE类人才;全职在温州市中小学(幼儿园)、医疗卫生机构工作,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且贡献积分值达到100分以上;全职在温州市企业、民办非企业单位、中介机构工作,具有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或具有《温州市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范围的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技师以上职业资格,且近两年年工资薪金所得额达到10万元及以上(以所在单位个人所得税扣缴申报额为准)。

亿翰智库认为,温州人才优惠力度空前,预计未来更多城市将出台边际宽松政策。

实际上,今年7月,温州发布了《中共温州市委关于全面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 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的决定》(简称“决定”)。《决定》提出,2025年温州常住人口达到1000万,这意味着温州向千万级人口目标发起冲刺。

温州发布“问计于民”曾推出关于千万人口城市的话题,邀请市民为温州打造千万人口城市建言献策。

西安近几年也持续出台宽松人才政策,曾导致3个月落户超过23万人。温州此次新政相比西安过往的政策,在买房、租房上折扣更大。但记者了解到,政策对于毕业生而言,限制也不少,比如年薪要10万以上,对用人单位、积分等也有限制。

值得关注的是,《实施办法》中提到“已出让土地中用于开发建设商品住房的建设项目中已明确为配建保障性住房或政策性住房的可直接用作人才住房。存量房源盘活的人才住房以售为主,可通过拆迁安置多余房源盘活、存量房盘活、市场房源购买等方式筹集。”能享受到配租优惠政策的本科生范围就更广了。

温州业内人士指出,温州近年来确实有人口外流的压力,产业模式也面临升级转型压力。吸引人才的目的是发展产业,留住人才的也肯定是产业。

从常住人口变迁的角度看,温州在浙江确实是一个比较特殊的地方。公开资料显示,2008年至2018年这十年,浙江十一个地级市,温州、衢州、丽水、台州,都有过常住人口减少的情况,加起来共有6次。在2014年,温州全市常住人口906.8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12.9万人,这是一次10万级的人口减少。就在同一年,杭州常住人口比上一年增长5.2万人。省会城市人口虹吸效应,也随着城市房地产市场发展而变得明显。2018年,杭州市全市净增33万人,增长率超过了3%。杭州市的人口增量、增速在长三角地区高居首位,在全国也是名列前茅的。专家预测今年杭州人口突破千万是大概率事件。

温州本土房企人士则认为,对温州房地产市场没有太大的实际推动,留住人才或者吸引人才的初心是好的,但人才不会因为房子选择城市,鹤岗才几万块,也挡不住城市空心化。留住人才得解决好就业问题,如果留住人才是表象,促进楼市是本质,那更是治标不治本,温州楼市目前还算平稳,目前温州市区房价均价2万元-4万元/平方米,但出现阶段性供大于求。

基于温州人才房的品质、备案价格也会因不同小区而有所区别,同策咨询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宏伟分析认为,温州人才新政,长期来看,如果能吸纳人口,对于城市经济界面有利;短期来看,租房3折,比买房更划算,加上人口会流入指定的项目,类似上海临港双限房。这对于正在开发的项目而言,会有利空影响。

一个现象是,过去两年全国多个城市房价出现了反弹,其中大部分城市都发布了力度空前的人才政策,特别是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上涨加速,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人才政策变相放开了限购等政策。

(编辑:张伟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