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加速布局线下养车:已覆盖9成以上地级市

李维2019-12-26 10:53

21·京东BD研究院通过对汽车市场及后市场行业数据、京东汽车消费数据进行解构分析,形成并发布2020年京东大汽车行业报告。通过数据挖掘我们发现,京东汽车正在加速扩宽线下布局渠道,目前已覆盖了超过9成以上的地级市。

作为电商巨头,京东在汽车市场的线上、线下一体化布局正在加速发展融合。

日前,21·京东BD研究院通过对汽车市场及后市场行业数据、京东汽车消费数据进行解构分析,形成并发布2020年京东大汽车行业报告。通过数据挖掘我们发现,京东汽车正在加速扩宽线下布局渠道,目前已覆盖了超过9成以上的地级市。

数据显示,2019年11月底,京东线下链接的服务门店总数量达41.73万家,与2018年末相比覆盖率提升了7.4%,全国地级市覆盖度达到了94.2%。

有别于京东常规所链接的线下门店,京东汽车倾力打造的标准化精品高端汽车维养线下品牌“京东会”,目前也已覆盖全国23个省级行政区和71个城市,较2018年年底增长超过一倍以上其触角进一步覆盖经济发达地区。

数据显示,2018年12月至2019年11月一年期间,京车会新增门店达235家,其中门店增长前10的地区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地区,例如广东、江苏、上海分别增长达29家、22家和19家。

而伴随着京东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张,京东汽车线下服务也表现出了更快的下沉式渗透速度。

数据显示,来自偏远省份的订单增速较快,在京东线下服务订单增速排名前10的省份中,宁夏、新疆、黑龙江、内蒙古、青海五个省、自治区的增速分别排名第1、2、6、7、9位。

传统养车模式下,偏远地区往往存在零配件不全、信息不对称等问题,而京东汽车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模式,恰好弥补了上述痛点,这或许也是这些省份订单增速较快的内因。

在线上优势的联动下,线下门店的快速扩容也促使服务订单及金额快速获得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前11月京东线下服务金额已达17.71亿元,订单总量达291.03万单。

数据显示,京东线下门店的平均订单金额达608.65元,几乎为去年的三倍,这说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服务联动,进一步加深了车主对京东汽车服务的信任度,越来越多的车主愿意在京东线下门店选择单价更高的服务。

与传统的线下养车需求类似,更换轮胎、机油、洗车等服务也是京东线下服务次数和金额较多项目,值得一提的是,行车记录仪的安装也跻身成为京东车主线下服务金额及次数的前5名,这或许和延续京东在3C产品领域的优势基因有关。

在未来汽车电子设备预期不断增加的背景下,包括电动尾门、智能车机与此类似的3C类安装养护服务也有望更多的在京东线下门店展开。

(编辑:耿雁冰)

李维

高级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高级记者。“常年专注资本市场政策风险,上市公司资本运作,证券、基金、资管和新金融等领域的报道与研究。曾成功预测CDR试点、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等政策。微信:lw83468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