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5G用户或达7.7个亿,渗透率45%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9-12-26 22:04

12月26日,2020中国信通院ICT深度观察大会在北京召开。

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在大会上发布的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显示,在5G方面,预计2024年全球用户将近12个亿,中国5G用户将超过7个亿,渗透率达到约45%。

他表示,5G将全面赋能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新一轮变革,预计2024年5G直接带动经济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2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6万亿元。

 

 图:中国信通院副院长余晓晖发布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拍摄

以下为余晓晖发布的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

趋势一:5G时代起航,开创数字化转型的无限空间

在网络覆盖方面,未来5年,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品质优良的5G网络基础设施。

在用户数方面,预计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近12个亿,我国5G用户将超过7个亿,渗透率达到约45%。

图:ICT深度观察十大趋势 图片来源:中国信通院 (下同)

在产业赋能和经济带动方面,5G全面赋能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新一轮变革。预计2024年5G直接带动经济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2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6万亿元。

在网络覆盖方面,未来5年,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品质优良的5G网络基础设施。

在用户数方面,

预计2024年全球5G用户将近12个亿,我国5G用户将超过7个亿,渗透率达到约45%。

在产业赋能和经济带动方面,5G全面赋能工业、交通、能源、医疗及经济社会的各个领域,推动生产生活方式的新一轮变革。预计2024年5G直接带动经济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2万亿元,间接带动的经济总产出增加值累计达到6万亿元。

趋势二:信息网络演进重构,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基石

信息网络将以高速泛在、智能敏捷、集约高效、安全可信为特点演进重构,集感知、连接、存储、计算、处理、交换等为一体,成为数字基础设施。

趋势三:计算能力升级,打造无处不在的万物智能

未来5年,量子、类脑等颠覆式技术实现小范围应用突破,摩尔定律仍占据主导,面向细分领域的芯片架构/异构系统创新以及计算资源的灵活部署成为关键。

5G加速边缘计算的规模应用,未来50%的数据将在边缘实现处理;面向安防、语音、自动驾驶等领域的专用智能计算芯片和异构加速系统创新活跃;结合人脑运行机制的无/弱监督学习逐步迈入工程应用;医疗健康领域的脑控(脑机接口)产品将得到应用;量子退火开始应用于人工智能领域,提升并行算法能力。

趋势四:从感知到认知,人工智能迈入后深度学习时代

算法加速向后深度学习时代演进;算力面向特定场景的需求,走向多元定制化;感知应用更加广泛,认知应用逐步成熟。

趋势五:承载可信数据,区块链打造可信任数字社会新型基础

当前,区块链主要解决多主体间信息流可信穿透问题,打通数据孤岛。区块链技术不断创新、区块链应用方向不断拓展、区块链治理与监管不断完善成为区块链未来发展的三大重点。

随着区块链技术、应用、治理不断完善,将为承载数字资产和价值流互连做好准备,成为未来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区块链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深度融合,共同组成泛在、信任的数字社会新型基础。

趋势六:“一深一广”,工业互联网平台成为数字化转型核心载体

“一深”是指提供数字线程与建模工具,支撑数字孪生构建,更精准描述和优化物理世界,构建智能决策载体;“一广”是指汇集优化生产要素,驱动模式创新与资源配置,成为未来产业生态核心载体。

趋势七:技术与需求驱动,推动安全理念与实践双向变革

数字浪潮推动各领域转型,带来网络安全新需求,技术演进+应对需求,驱动网络安全向按需安全、智能安全、主动安全、安全一体化方向发展。

按需安全是指以虚拟化技术赋能安全,对各类已有安全能力进行原语性定义、智能组合,实现场景化安全能力的高效整合。

智能安全是指结合安全大数据分析、智能情报、攻击预测等技术,提前感知威胁、预判攻击行为、构筑网络安全攻防对抗优势。

主动安全是指聚焦移动目标防御、拟态防御等主动防御理念,实现攻击目标不可见、攻击路径不可达,扭转网络安全被动防御劣势。

安全一体化是指以零信任安全、分布式信任管理体系等打造内生信任模式。“网络架构+安全架构”一体化的融合演进。

趋势八:冲破阴霾,ICT产业开启新一轮增长周期

当前,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创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正驱动ICT产业新一轮增长,预计2020年ICT产业开启新一轮增长。

与此同时,由于全球政治和贸易格局的不确定性影响经济走势,技术创新、投资回报、商业模式和产业生态的不确定性加深,未来五年ICT产业增长的不确定性也在加深。

趋势九:开放合作,共塑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体系

围绕数据跨境流动、知识产权保护、数字贸易、数字税收等规则正成为数字经济时代全球治理规则建构的重要内容,亟需在分歧与争议中寻找利益契合点,共塑全球数字治理规则体系。

趋势十:蓄势待发,量子信息技术探索中寻求突破

量子通信方面,基于量子密钥分发(QKD)的量子保密通信将在高安全性需求的专网领域继续开展应用探索,但工程化和实用化水平仍需进一步提升;量子保密通信的规模化网络建设应充分论证,分阶段稳步实施;基于量子隐形传态(QT)和量子存储中继实现量子态信息传输与组网,是未来量子通信发展的主要方向。

量子计算方面,量子计算优越性得到实验验证;专用量子计算机用于解决经典计算难以处理的特定问题,未来3-5年有望在优化、模拟、人工智能等领域取得突破并探索实际应用;通用量子计算机用于解决普适性问题,需量子比特数量及质量,编码、算法和软件等进一步提升,技术路线将逐步收敛,业界普遍预计突破仍需十年以上。

而在量子测量方面,各领域技术成熟度和发展水平不一,量子时间基准、惯性导航、目标识别等方向样机系统有望在通信网络、航空航天和国防等领域率先应用;量子测量设备和系统的集成化与芯片化将是未来长期发展目标。

(编辑:李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