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反腐:10名前员工移送公安机关、16家合作公司永久拉黑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报道
2019-12-27 16:08

12月26日,腾讯集团发布反舞弊通报。2019年前三季度,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共发现查处违反“高压线”案件40余起,其中60余人因触犯“高压线”被辞退,10余人因涉嫌违法犯罪被移送公安司法机关。

上述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侵占公司资产、收受贿赂等方面,腾讯反舞弊调查部同时发布了15起相关典型案例,其中4人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10人已被移送公安机关,5人已被公司辞退。

侵占公司资产、收受贿赂

已被判刑的前员工中,21世纪经济报道得到的判决书显示,PCG体育运营部/体育视频中心某业务组长覃绍林利用职务便利,侵占公司财物33.6万元(含税),今年4月被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

生于1994年的TEG客户服务部/游戏服务中心员工胡星昊负责网络游戏《天涯明月刀》玩家关于游戏道具方面的投诉和处理,具有为玩家补发游戏道具的权限。

2017年12月15日至18日,胡星昊利用职务便利,私自生成游戏道具,并以补发道具的方式将游戏道具转移到自己的游戏账号内。之后,胡星昊通过“嘟嘟网络游戏服务网”平台和微信平台,向他人销售游戏道具“陨焰之盒”42个,“玲珑炉·劫火”13个,非法获利14余万元。2018年11月,胡星昊被以职务侵占罪判处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

通报中还附加了腾讯2019年新增永不合作主体清单,涉及16家公司。

12月27日,腾讯反舞弊调查部“阳光腾讯”推送了《致合作伙伴的一封信》,重申了弄虚作假、收受贿赂、泄露机密、不当竞争、利益冲突、违纪等“腾讯高压线”。

互联网公司反腐渐入高潮

今年以来,“滴滴内部反腐解聘29人”“百度通报12期内部腐败事件”“小米通报员工贪腐被捕”等类似新闻不断曝出。而反腐行动最严厉的措施是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等罪名追究刑事责任。近日,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了多份互联网公司员工腐败案判决书。

据报道,有报告显示,仅今年前7个月便有8家互联网公司爆出110余起反腐案件,共涉及220余人被开除或移送公安机关,案件数量和涉事人数均为2015年的11倍以上。

包伟(化名)是一名“90后”产品经理。2017年10月至2018年11月间,包伟利用职务便利,从深圳市一家公司采购商品,并为该公司销售平台提供活动资源位,帮助其提高销售额,非法收受该公司贿赂款人民币631万余元。

判决书显示,包伟于2018年11月20日被其所在公司盘问时主动交代自己的受贿事实。最终,包伟被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其家人代为退赃的56万余元和他银行卡被冻结的违法所得570万余元均被没收。

判决书中显示的证据中,包括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出具的任职情况等报案材料及谅解书。

京东近年来一直大力进行内部反腐。刘强东曾说:“就算你只贪了10万块钱,也愿意花1000万给查出来。”

京东也曾多次公布内部反腐成果。2018年8月一份内部文件显示,16人被处罚,其中5人来自物流部门(2人被刑拘)。

2017年底,陌陌公司向警方报案。起因是陌陌公司内审部门收到举报称,一家第三方推广公司提供的数据有虚假成分,且陌陌公司负责对接的员工张媛(化名)、寿丽(化名)收受贿赂,二人在公司调查之际又突然辞职。

两人均为“85后”,事发时任职陌陌公司渠道部,为上下级关系。2016年2月至2017年2月间,陌陌公司委托一家公司进行推广,按照对方提供的有效注册用户数量按月向其支付费用。

判决书显示,具体事务由张媛带领的渠道组负责。他们团队对代理商做基础审查,将可选择的名单汇总给张媛决定,按照流程上报副总裁签字,就可以开展业务了。寿丽具体负责对该公司的初审和后期合作。

判决书显示,合作公司的销售部客户经理证言称,“合作过程中,她们提出要返点”。法院认定张媛和寿丽平分了该公司返点款105.8万元,最终以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对两人判刑3年和1年8个月,并没收了违法所得。

寿丽在供述中称,当收到第一笔返点款18万元时,“我心里比较紧张就跟张媛说了这事儿,张媛说做这行没有不拿钱的,没事”。

北京法院审判信息网公布的判决书还显示,有的互联网公司员工利用职务便利,违规发放认证码,4个月时间内就受贿近百万。不仅造成所在公司潜在分账损失,损害公司信誉,且会扰乱互联网行业的商业秩序。

今年8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一则《互联网公司高调反腐,危机公关还是刮骨疗毒?》的短视频,提出“震慑很有必要,但震慑之后,更需要在标本兼治上下功夫”。

附:腾讯集团反舞弊通报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