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赚过的钱:股基平均赚4成,黄金涨20%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9-12-27 18:00

今年呈现局部牛市,虽然上证综指上涨仅20%,但是偏股型基金整体上涨达到40%,有5只产品翻番。与此同时贵金属也迎来自己的春天,今年黄金涨幅一度超过20%,贵金属也都集体刷新阶段新高,躺赢的持有人不少。

股基、可转债基金成大赢家

今年虽然算不上大牛市,但上证综指 上涨20%,创业板上涨40%,结构性牛市存在,基金赚钱效应明显。截至12月26日,业绩翻倍的主动权益基金已达5只。剔除今年新成立的主动权益基金,平均业绩涨幅逼近40%,其中广发基金连中三元,广发双擎升级今年上涨125.88%,是今年的夺冠大热门。

 在5只业绩翻倍的基金中,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成为大赢家,广发双擎升级混合、广发创新升级混合和广发多元新兴股票3只基金均由他管理。取得优异成绩,和刘格菘对今年A股节奏的把握不无关系。从二季度开始大力布局科技股,截至三季度末,3只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七成以上为科技类个股,包括长电科技、中国软件、圣邦股份等年报表现突出个股。

   A股历史上向来有“冠军魔咒”,刘格菘是否能够明年继续走牛,还有待观察,不过凭借刘格菘的带货能力,广发基金已经突击发行了新品。

除了A股之外,美股今年的表现也是气势如虹,道指、纳指、标普500都在近期创下历史新高。凭借良好的销售情况,苹果的股价今年也几乎翻了一番,今年投资美股的投资者也都能分享到一波红利。

股市行情偏暖,可转债今年也是收获颇丰,12只可转债的年内涨幅超过30%。

对于明年的市场景顺长城基金认为,2020年的宏观主线仍是逆周期调节政策与结构转型、贸易摩擦所导致的经济下行压力之间的博弈,而2020年GDP与居民收入的“翻番”则是政策发力的目标约束,财政政策与货币政策所形成的政策组合拳不可缺位。除了贸易顺差的边际收窄以及消费所起到的压舱石作用之外,投资的变化无疑是走势研判的重点,赤字率与专项债的潜在扩容将支撑基建投资进一步温和反弹,制造业投资也可能在其库存周期的底部出现温和反弹,房地产投资大概率将继续保持较强韧性,特别是5年期LPR的首次下调以及部分城市“因城施策”的变化均有利于保持房地产市场稳定,预计在逆周期政策的支撑下全年实际GDP增速仍可能保持在6%附近。

黄金创6年新高

除了基金之外,黄金也是今年的大赢家,黄金现货今年一度上涨至1556.96美元/盎司,创下6年新高,涨幅一度达到20%。在黄金的带领下,贵金属集体上涨,白银、钯金、铂金都刷新了阶段性的新高,今年参与贵金属交易的投资者也赚得盆满钵满。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今年年初,广东工商银行珠三角支行一支行购买了一根价值1000万元的如意金条,约35公斤。 一度获利超过200万。

目前业内普遍预计,2020年黄金有继续上涨的潜力,但同时多头持仓拥挤也可能导致黄金随时出现抛售风险,此外还有地缘政治、央行利率决议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黄金走势。中银国际环球商品市场策略主管傅晓表示,明年全球贸易的前景对黄金有直接影响,同时美国政局的动荡,包括弹劾调查以及美国大选都将给市场带来持续的波动,进而影响金价。

民生银行分析师汤湘滨认为:2019年随着全球不确定性的大幅上升,国际金价向上突破,长期走势再次出现转强的迹象。具体来看,2019年国际金价(截止至12月19日)全年上涨195美元,涨幅达15.2%,报收于每盎司1475美元附近。从黄金与国际主要资产的中长期相关性趋势看,近年来黄金的商品属性属性持续减弱,但是金融属性不断增强,黄金正在加速向对冲宏观不确定性、利率、汇率以及风险资产的“独特”资产转变。这主要表现在:首先,近年来国际金价与国际大宗商品的相关性持续减弱。其次,近年来国际金价与欧美股市的负相关性越来越强。最后,近年来国际金价与美国国债收益率、通胀预期和日元汇率等利率和避险敏感性资产的相关性始终非常高。

在全球经济基本面尚无全面陷入衰退风险的背景下,2020年国际各个资产市场的走势仍将主要受到全球不确定性和央行维持宽松货币政策这两大宏观因素的影响。展望明年这一宏观组合仍将支撑国际金价“适度”上涨。

一方面,随着美元流动性转向宽松,国际通胀预期有望上升、实际利率有望继续下行,美元指数将震荡走弱,美元流动性宽松将继续支撑金价上涨。另一方面,不确定性事件的频发仍将刺激避险情绪反复出现。由于当前国际风险事件有长期化的趋势(全球争端加剧,债务规模仍在增长以及负利率程度加剧),避险情绪或需求的反复出现有望继续支撑国际金价长期上涨。综上所述,预计2020年国际金价仍有适度上涨的空间,全年的波动区间有望在每盎司1400至1650美元之间。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