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丨发改委拟批准三家金融平台进行国家级债转股资产交易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植 上海报道
2019-12-27 12:04

为了推进企业债转股进程,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再出重磅政策。

记者多家获悉,近日国家发改委相关部门拟批复了三家金融机构获得国家级债转股资产交易平台资质,其中包括上海股权托管交易中心,以及两家北京涉足企业股权交易的平台机构。

“目前,这三家金融机构将主要针对国企开展债转股资产交易服务,何时向民企放开,还得等待相关部门批复。”一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目前这些平台设计的国家级债转股资产交易平台方案已报送国家发改委,不出意外已基本获批。

在业内人士看来,当前国企债转股进程主要遇到的一大问题,就是相关债权或股权流动性较低,导致债转股投资机构承受较大的资金压力。一旦国企债转股过程所涉及的债券或股权能在资本市场进行流通,一方面能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帮助通过债转股实现业绩好转的国企获得更高的市场估值,进一步盘活企业经营获利,另一方面也能吸引更多社会资本以更灵活的方式参与国企债转股投资,以更加市场化的操作方式推动国企混合制改革进程。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