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发布,云从科技等13家企业入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27 18:20

12月27日,发现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活动公布最新成果,广州云从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慧智微电子有限公司等45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瑞松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7家企业入选2019年广州“高精尖”企业榜单。该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广州市科技创新企业协会和《快公司Fast Company》联合主办,广州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协办,普华永道中天会计师事务所提供智力支持。

本次活动旨在挖掘广州地区创新性强、增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创新企业,涵盖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物联网、生物医药、人工智能、智能硬件、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按规模和特点,分为“独角兽”、未来“独角兽”、“高精尖”创新企业三个子榜单。

其中,“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主要面向成立时间不超过10年、已获得私募股权投资且尚未上市、市场估值10亿美元以上的创新企业征集,遵循国际通用标准;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定位于发掘具有成为“独角兽”的潜力创新企业,面向市场估值1亿美元—10亿美元之间的创新企业;“高精尖”企业榜单定位于有核心技术创新,具备较强行业影响力的技术企业。从入选榜单的创新企业发展情况来看,高成长性、创新性特征鲜明。

2019年广州独角兽企业创新高,一批极具影响力的广州“独角兽”企业群已经形成。2016年全国有影响力的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独角兽榜单广州企业有2家,与其它城市比数量偏少,为挖掘和培育广州独角兽,2017年广州启动独角兽征集活动,第一年共7家独角兽入榜,2018年9家企业入榜,今年有13家入榜,创历史新高,形成良好增长态势。今年未来“独角兽”有45家企业入榜,极具投资价值的“高精尖”企业有17家,将成为广州独角兽企业的后备军。其中方邦电子、极飞科技、巴图鲁信息和百果园网络四家独角兽企业正是从原来未来“独角兽”成长为独角兽企业。在今年的未来“独角兽”企业中,有一批估值较高和成长速度较快的企业未来几年将可能成为新的独角兽企业,如:力挚网络、趣炫网络、万城万充、、创显科教、巨杉软件、有车以后、瑞博奥生物、康立明生物,独角兽企业生态群已具规模。

(注:2019年长城榜单还未公布)

已成为未来上市企业重要生力军。榜单企业受到资本市场热烈追捧,加快上市步伐,逐步成为上市企业。此次“独角兽”创新企业总估值约261.76亿美元,平均估值约20.14亿美元,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总估值约146.10亿美元,平均估值3.25亿美元。自榜单发布以来,先后有6家入选企业在国内外上市,2017年,入选企业酷狗音乐还未公示已经上市;2018年,汇量科技在香港上市;2019年,南方新媒体在创业板上市;方邦电子在上海科创板上市,是广州第一家科创板企业;擎天材料母公司科创板上市;亿航智能登录美国纳斯达克。据了解今年上榜企业中有超过10家企业正筹备上市,成为广州企业登陆资本市场的重要储备力量。

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2019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人工智能产业占比1/3,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主要集中于人工智能、大数据、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电子商务五大产业,约占80%,“高精尖”企业主要分布于人工智能、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三大产业,约占58.82%。综合来看,三个榜单企业主要集中的产业与广州市重点发展IAB、NEM等战略新兴产业高度匹配,聚焦明显。

广州“独角兽”、 未来“独角兽”、“高精尖”创新企业显示出更强的创新力、增长力、带动力,成为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引擎,这是广州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1+9”科技创新政策、“1+4”人才政策、“树标提质”、大力培育创新主体、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的直接成果。

附名单: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