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通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推动医疗卫生服务下沉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峰 北京
2019-12-28 11:07

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12月28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此前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法规司司长赵宁介绍,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是这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一个很核心的内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承担着基本医疗服务的重要任务,是我国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基层、支持偏远贫困地区的卫生健康事业,是这部法律在起草过程中各位委员、起草者和广大医务人员特别关注的问题。这部法律从四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

 

(赵宁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发布会上 来源:中国网)

一是明确规定了国家在规划制定和医疗资源配置方面以基层为重点。比如强调了国家要加强县级医院、乡村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专业公共卫生机构的建设,建立健全农村医疗服务网络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网络,这是从机构配置角度。

二是通过分级诊疗制度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来推动医疗卫生服务的下沉,助力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比如,现在医改一个很好的经验就是强调分级诊疗,建立医疗联合体和医共体,这种新的模式其实就是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三是全面加强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在这个法里特别提到了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能力,明确规定了国家要建立医疗卫生人员定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从事医疗卫生工作的制度。同时规定,国家要采取措施,比如定向免费培养、对口支援和退休返聘措施,加强队伍建设。同时也规定了加强乡村医疗卫生人员队伍建设,建立县乡村上下贯通的职业发展机制,完善对乡村医疗卫生人员的多渠道补助和养老政策,也就是说让基层人员得到职业的发展,得到水平的提高。

四是大力加强基层和边远贫困地区医疗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制度和保障制度,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