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综评”风波追踪:教育局出台新方案,初中引入素质教育评价为何一度遇冷?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王帆 深圳报道
2019-12-28 10:17

仍有一部分深圳家长希望直接取消综评。

备受深圳家长关注的“综评”(综合素质评价)事件,迎来了最新进展。

12月27日晚间,深圳市教育局发布了关于公开征求《深圳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方案(试行)(修订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方案”)意见的通告,市民可在2020年1月6日前表达反馈意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前期家长普遍反映的问题,新方案一一有所回应,譬如大幅减低了义工的时长要求,削减了关于研学等项目,综评填报主要由学校完成,每一项指标不再打分而改为评价是否达标,综评表现与中考挂钩的程度也在降低。

总体而言,新方案降低了标准,简化了填报工作量,但截至12月28日,记者了解到,仍有一部分深圳家长希望直接取消综评。

降低标准,“解放”家长

每学期参加公益活动、志愿者活动、社区服务等累计达到24小时及以上;参加各类艺术活动(含书法)3次及以上;参与海内外研学旅行或社会调研1次及以上,并撰写调研报告;与国际友好学校(含港澳台)交换学习、联合调研,或参加国际事务会议、讲座、社团等活动2次及以上……

在方案修改之前,这是深圳综评指标体系的观测项目,类似这样的任务共有25项,每一项的赋分为4分、2分和0分,这些任务有一部分可在校内完成,另一部分则需要在校外完成。

繁重的任务使得深圳的初中生家长不得不深度参与其中,大部分人叫苦不迭:义工机会“僧多粥少”,难以抢到,甚至出现了专门的倒卖义工指标行为;孩子们负担过重,为了应付,使诸多活动沦为“走过场”;综评操作系统太过复杂,填报费时费力;打着综评加分旗号的机构大发横财……

新方案有哪些改动?

总体而言,标准大幅降低,类似调研、研学旅行、国际事务会议等之类的表述都已不见踪迹;备受家长质疑的“每学期24小时公益服务”,改为了“积极参加校内外公益性活动,学校组织的公益性活动不少于8小时”。

此外,新方案调整了综合素质评价方式,原方案采取不同等级不同赋分的方式进行评价,而新方案取消赋分,采用达标与不达标的方式进行评价,基本由学校填报;对个性特长与突出表现,只进行写实记录,不进行评价,并且只需有选择地填写能够展现自己个性特长、突出表现的方面,不需要全部填写。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在25项基本指标中,仅有2项需要由学校、家长共同完成填写是否合格,包括“尊敬老师,尊重长辈,遇到师长主动问好,在家孝敬长辈”和“每周至少完成1次家务劳动,每天整理好自己房间”,其余均由学校填写,班主任与任课教师共同讨论确定是否达标。

基本上,家长很大程度得到了“解放”。

为何此前家长普遍重视综评成绩?因为尽管综评成绩不计入中考总分,但在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相同的情况下,综评等级高的则优先录取;自主招生学校将综评结果作为录取的重要参考条件。

而新方案仅仅指出,综评档案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依据,综合素质评价达标的学生可以参加所有高中阶段学校的招生录取;综合素质评价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报考广东省一级学校。

综评“风波”的背后

此次综评“风波”,始自于12月上旬,几篇相关文章通过自媒体广泛传播,深圳教育局在12月9日首度回应将成立综评工作专班,12月11日召开家长代表座谈会,并在当日决定暂停2019年初中生综评填报工作。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南方中心主任臧敦建向记者表示,深圳的回应非常及时,在问题集中暴露之后,果断暂停,并且迅速论证,这一点是非常值得肯定的。

在12月11日的座谈会之后,深圳市人大代表杨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家长们反映比较多的问题集中在做义工、综评操作系统和“弄虚作假、形式主义”几个方面。

此次新方案出台后,有家长表示,改进很大,新规定体现出了诚意。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引入综评是大势所趋,符合教育部鼓励的改变“唯分数论”的改革方向,深圳也并非唯一推行的城市。

但为何综评在深圳一度引起广泛反对?并且,在深圳教育局发布上述新方案意见征集的官方微信公众号文章之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看到,仍有一部分留言建议“取消”。

有不同的家长指出,中考的几科已经够孩子们辛苦了;初一的孩子很多都是晚上11点之后睡觉;综评没有能够应对减负的要求,还给孩子们增加了负担。

臧敦建也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学业负担比较重,这是之前综评引起深圳家长质疑的一大原因。

学业负担重的背后,深圳2019年公办高中的录取率仅45%,对比去年进一步降低。

在12月11日的座谈会上,直接引发深圳教育局回应的爆款自媒体文章《吁请深圳市教育局修订综合测评标准及简化信息管理平台的公开信》的作者在发言中表示,当前深圳教育的主要矛盾不是素质教育问题,而是学位、特别是高中学位紧张的问题。只要高中升学压力没有了,以深圳家长及孩子的眼界与努力,素质教育自然领先全国。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