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小满独家赞助2020北京台春晚背后:金融科技公司加速优胜劣汰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9-12-29 10:56

继快手之后,又一家新经济公司宣布赞助2020年春晚。12月28日,度小满金融宣布独家特约赞助2020北京台春晚,据其公布的信息,大年初一(2020年1月25日)晚,用户收看北京台春晚,下载度小满金融APP,最高领3888元现金红包。

回望过往三年,互联网企业成为春晚档期甚至各电视台黄金时段最亮眼的赞助商,来自百度、抖音、快手和拼多多的信息,植入到春晚舞台的各个层面。与传统企业营收增长放缓,频频发生资金链危机对应,这类新经济公司在过去几年迎来爆发式增长,也成为经济市场最活跃的主体。

值得关注的是,即将过去的2019年,金融科技行业遭遇强监管。一方面,相关部门通过持续打击高利贷、套路贷、暴力催收等行为,驱逐劣币,抬高了行业门槛。另一方面,各项政策措施相继出台,规范持牌机构放贷行为,明确了金融科技公司的展业边界,有利于行业稳定健康发展。比如,确定定价规则,明确综合利率上限,加强数据合规,强化消费贷款资金用途监管等。

以P2P网贷平台为例,2019年经历了加速清退转型。据网贷之家统计:截止11月底,正常运营P2P平台数量下降至456家。10月以来,已有湖南、山东、重庆、河南、四川、云南、河北、甘肃等9省市宣布取缔辖内所有P2P平台。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则在12月初的第四届中国新金融高峰论坛上直言,到2020年底,仍然能够保持健康增长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将不超过10家,包括BAT在内。

业内人士认为,应该看到,监管部门限劣扶优并举,政策信号密集释放。2019年8月,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明确提出金融科技要守正创新。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也在近日表示: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当前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金融科技在普惠金融领域的应用重点应从扩面、增量向提质、降本转变,更加倡导负责任创新、商业可持续等共识原则,更加注重普惠金融客户的金融素养和数字能力建设。

业内人士指出,从政策和监管层的表态来看,金融科技发展空间依旧,合规向好成为未来风向。与此同时,行业格局将迎来洗牌重组,对于散落于行业尾部的大量合规能力不足、技术实力良莠不齐的平台来说,此前“野蛮生长”的路径行不通了,而拥有技术和资本实力的巨头平台,尤其是持牌机构,将走上合规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快车道。

“首先,不具备风控能力和自营金融业务的平台,发展赛道会收窄。金融科技公司必须要有自己的‘试验田’,在自己的金融业务里孵化出技术能力,打磨成熟后,再向外输出。其次,以牺牲合规为代价,换取规模增长的企业将面临淘汰。”上述业内人士表示。

北京区块链技术应用协会会长朱烨东也认为,在防风险、强监管背景下,网贷行业将加速出清。放眼未来,他表示,从金融科技技术发展趋势来看,人工智能将成为重要生产力,数据将成为关键生产要素,5G将成为换挡升级驱动力,物联网将成为新的增长极。

在此背景下,伴随滥用技术的“伪科技公司”逐渐出清,劣币被驱逐,金融科技行业势必回归金融的本质:植根于金融业务,解决金融的本质问题,即通过大数据、AI等技术赋能,做好风险管理,服务实体经济。符合这一标准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将获得长足发展。

(编辑:林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