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4.15%!2019年IPO过会率大幅提升

北京商报
2019-12-30 07:52

较2018年57.51%的过会率明显大幅提升。创业板的过会率最低,为78.08%。

根据最新工作安排,发审委新一年的首次发审会将于2020年1月2日正式开工,这也意味着2019年发审委的IPO审核工作收官。据统计,发审委在2019年共审核了164家企业首发申请,其中138家企业的首发获通过,过会率达84.15%。这一数据较2018年57.51%的过会率明显大幅提升。不过,监管层仍严把资本市场准入关。审核从严的背景下,年内已有74家拟IPO企业主动“撤单”。

年内138家企业IPO过会

据统计,2019年1月1日-12月29日期间,发审委审核了164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138家企业的IPO申请顺利获通过,过会率为84.15%。

按单个月份的IPO审核情况来看,发审委在2019年1-12月各个月中,分别审核了8家、0家、8家、16家、11家、18家、11家、9家、16家、24家、26家、17家的首发申请。今年2月证监会发审委换届,因此当月的IPO审核出现空挡。从单月的过会率来看,除了今年2月外,5月和12月的过会率最高,均为100%。2019年单月IPO过会率最低的月份为1月,今年1月上会接受审核的8家企业中,有5家顺利过会,过会率为62.5%。

此外,2019年3-11月的IPO过会率分别为87.5%、93.75%、66.67%、63.64%、88.89%、93.75%、83.33%、80.77%。

按照上市板的通过率来计算,相较于主板、中小板而言,创业板的过会率最低。据统计,2019年上会接受审核的164家企业中,选择拟在主板上市的企业数量为60家,其中53家企业首发申请过会,过会率为88.33%。拟在创业板、中小板上市的企业数量分别为73家和31家,其中拟登陆中小板的28家企业首发获通过,过会率为90.32%;而拟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中,年内过会的仅有57家,过会率为78.08%。

数据显示,在今年6-7月,广东申菱环境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艾融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等拟在创业板上市的9家企业首发申请均被否。而今年6、7月IPO的过会率均不高。

不过,相较于2018年,今年IPO审核整体的过会率明显提高。据统计,2018年全年发审委共审核了193家企业的IPO申请,其中111家获得通过,过会率为57.51%。苏宁金融研究院特约研究员何南野认为,发审委审核理念的转变是IPO审核通过率大幅提升的重要原因。投融资专家许小恒称,过会率提升说明审核企业质地较高,注册制改革、科创板推出也释放了一部分改革红利。

爱玛科技等遭取消审核

虽说过会率明显回升,不过为了杜绝企业“带病”“带伤”上市,发审委把关严格。

据统计,今年以来,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常州中英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翔丰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爱玛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玛科技”)、北京诺禾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家公司有过被取消审核的经历。

具体来看,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系2019年内IPO被取消审核的首例。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进入10月以来,IPO被取消审核的案例明显增加。数据显示,2019年10、11月IPO遭取消审核的公司分别有3家、4家。

从证监会披露的信息来看,被取消审核多由于相关事项需进一步核查。诸如10月16日证监会公告称,鉴于龙利得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决定取消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147次发审委会议对该公司发行申报文件的审核。爱玛科技同样因相关事项需要进一步核查,在上会前夕被取消审核。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IPO被取消审核,体现了我国市场监管理念与监管思路发生改变。通过增加上市公司优质投资标的,优化上市环境,实现优胜劣汰,推动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和稳健发展。同时也体现监管层对企业“带病”上会的零容忍态度,这也将进一步提高上会企业的质量。

上述有过被取消审核经历的公司,命运也不尽相同。在取消审核不久后,浙江才府玻璃股份有限公司IPO就终止审查。12月19日,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安宁铁钛股份有限公司首发均获通过。

针对爱玛科技IPO的进展情况,爱玛科技董秘王春彦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需要说明的相关文件,公司已经递交监管层,目前在等证监会的通知”。

74家企业主动“撤单”

监管从严还体现在企业主动“撤单”。12月27日证监会官网披露的发行监管部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显示,截至目前,年内已有74家企业IPO终止审查。经北京商报记者统计计算,今年1-6月IPO终止审查的企业共20家;今年7月-12月,IPO终止审查的企业数量则有54家。不难看出,今年下半年以来,IPO市场掀起了撤单潮。

从终止审查时间看,9月撤单数量最多,共有23家企业的IPO终止审查,而9月IPO撤单数创年内单月新高。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认为,今年下半年撤单企业数量增多恐与证监会严把IPO“入口”有关。今年以来,证监会对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通过不断提高申请首发企业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守好入口关,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据了解,今年7月11日,证监会曾发文称,已安排启动44家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

“2019年以来,证监会明显加强了对拟IPO企业的监管,拟上市公司质量得到大幅提升。如对拟IPO排队企业进行了多轮的财务大核查,对问题企业、‘带病’上市企业形成了较大的震慑。导致很多拟IPO企业积极展开自我评估,自我评估不理想的企业自动退出序列。排队企业质量大幅提升,证监会通过前期的监管,大幅降低了后期的审核成本,使得后期IPO审核率显著提升。”何南野如是说。

(文章来源:北京商报)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