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武集团收购重庆钢铁提速 多名宝武系高管入驻管理层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9-12-30 13:25

继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的合并后,中国钢铁巨无霸企业继续“扩容”。

12月30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宝武集团”)计划与重庆钢铁实际控制人四源合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四源合投资”)签订《意向书》,宝武集团有意指定其全权控制的具有私募基金管理人牌照的法律实体受让四源合投资持有的全部四源合(重庆)钢铁产业发展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重庆钢铁间接控股股东)普通合伙人财产份额,该法律实体将成为产业发展基金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并办理相关工商变更登记及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变更程序。

根据意向书约定,双方有关该拟议交易的期限为自上述意向书签订之日起至 2020 年 6 月 30 日止。如未能在期限内完成,经双方商议可以延长拟议交易的期限。截至目前,双方尚未确定交易对价,宝武集团正履行相关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程序。

2017年,重庆钢铁实施司法重整,控股股东四源合投资为彼时重组时设立。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重整当年,重庆钢铁即实现营业收入132.37亿元,2018年,重庆钢铁业绩再创新高,归母净利润17.88亿元。2019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盈利7.20亿元。

根据此前重组公告,参与重整重庆钢铁的重组方重庆长寿钢铁有限公司的股东为四源合基金与重庆战新基金,四源合基金系宝武集团联合美国WL罗斯公司、中美绿色基金、招商局金融共同组建的中国第一支钢铁产业结构调整基金,总投资规模设定为800亿元,基金普通合伙人为四源合投资,四源合投资通过主导重庆钢铁司法重整,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

此次宝武集团与四源合投资签订《意向书》也被外界视作是从幕后走到台前。在人事任免方面,宝武集团也已经走在前面。根据同一日公告,现任宝武集团广东韶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总裁、党委副书记,兼广东韶钢松山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法定代表人,重庆钢铁宝武协同支撑项目总代表的刘建荣接替重庆钢铁原总经理李永祥。此外,现任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邹安出任重庆钢铁副总经理。

(编辑:李清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