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银行上市首日破发,第二股东为茅台集团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1视频
2019-12-30 15:27

12月30日,贵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06199-HK,简称“贵州银行”)正式挂牌上市。贵州银行是唯一一家由贵州省政府发起的城市商业银行,也是继贵阳银行A股上市后,贵州省第二家上市银行,此次上市发行价为2.48港元,募集资金约为53亿港元。上市首日平开后走低,截至午间休盘,贵州银行报2.43港元/股,较开盘价2.48港元/股下跌2.02%。

据介绍,贵州银行成立于2012年,由遵义市商业银行、六盘水市商业银行和安顺市商业银行这三家城市商业银行合并成立,致力于支持贵州省金融服务业发展。

其中遵义市商业银行与茅台的渊源颇深,在2001年遵义市商业银行成立之初茅台就已入股。后随2011年增资扩股,茅台在遵义市商业银行的持股比例提升至15.27%。2012年完成合并后,贵州银行的大股东由遵义市商业银行的股东继任,茅台在贵州银行的持股比例为7%。2019年5月,贵州银行进行新一轮增股,在这轮增资后,贵州银行持股比例超过5%的大股东共有四名,分别是贵州省财政厅(15.49%)、茅台集团(14.13%)、贵安新区开发投资(8.48%)和遵义市国有资产投资(5.8%)。茅台成为贵州银行第二大股东,也是此次贵州银行上市颇受关注的原因。

截至2019年6月30日,贵州银行目前除总行外,拥有8家分行及207家支行,其分销网络广泛覆盖贵州省全部88个县。贵州银行借助其广泛分布的分销网络深度契合贵州省经济结构发展公司银行业务,为当地经济、民生和城市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未来贵州银行拟将发展金融科技作为核心优势之一,持续升级关键业务和管理系统,支持前线业务发展和中后台职能。

(视频来源:新浪视频)

(作者:21视频 编辑:王英旭,甘元玲)

21视频

财经短视频领军者

用视频打开财经世界。(21世纪经济报道官方视频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