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2019年新车销量或同比降7%-8%,明年将推进汽车流通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何中夫 北京报道
2019-12-30 14:55

12月30日,在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司局负责人系列吹风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处获悉,预计全年中国新车销量可能达到2600万辆,同比下降7%-8%,中国的汽车在快速普及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汽车市场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

她预计,中国汽车保有量到年底能够达到2.6亿辆,仅次于美国列世界第二,中国汽车的销量已连续10年稳居全世界第一。同时,今年中国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逆势上涨,1-10月份,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是282万辆,增长了15%。

另有商务部官员指出,中国千人拥有汽车的量是180辆左右,远低于美欧日等国,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的千人保有量如果能达到300~350辆的话,每年都将带来1500~2000万辆的市场空间。

再度负增长,中国汽车快速普及阶段已经基本结束

发布会上,胡剑萍介绍,2019年1~11月份新车销量2311万辆,同比下降了9.1%,预计全年可能达到2600万辆,同比大概下降7%-8%。

她认为,今年的汽车市场的下降,主要还是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居民消费信心不足、汽车保有量持续增长的带来的资源环境约束的增强,以及汽车消费理念变化的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

胡剑萍指出,中国汽车快速普及的阶段已经基本结束,汽车市场正由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变。中国的汽车市场连续增长了28年,在2017年达到了2887.9万辆的峰值,2018年开始下滑出现了拐点,当年销量是2801.1万辆,同比下降2.8%。今年延续了这一形势。

同时,她指出,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具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在今年的汽车消费结构中,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逆势上涨:据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1-10月份豪华品牌汽车的销量是282万辆,增长了15%。

千人保有量180辆左右,与发达国家差距巨大

目前中国的汽车保有量预计到年底能够达到2.6亿辆,保有量仅次于美国,名列第二,中国汽车的销量连续10年稳居全世界第一。

“从汽车的消费带动作用来看,如果我们按照每家汽车每年行驶8000公里保守估算的话,仅汽柴油、保险、维修、保养几项合计,可带动消费2.5万亿。”

此外,她介绍,中国二手车市场快速发展:在汽车市场下降的情况下,1~11月份,二手车交易量是1323.6万辆,同比增长了5%。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中国的汽车消费增速虽然有比较大的回落,但是中国的总量还是非常大的。今后无论是新车、二手车、还是汽车后市场,中国都有巨大的空间,也有现实的增长需求。

“中国还有许许多多的家庭,仍然有一个汽车梦。发达国家相比,我们现在千人拥有汽车的量是180辆左右,而美国3亿人有2.5亿的保有量;国土面积非常小的日本仅1亿多人也有六七千万辆的汽车,千人保有量在六七百辆左右;欧洲发达国家在600-800辆左右。”

“我们也做过研究,不要说达到西方发达国家这样的水平,未来10年到15年,中国的千人保有量如果能达到300~350的话,每年我们都将有1500~2000万辆的市场空间。在未来,中国还有几十万亿的二手车及汽车后市场的需求。”王斌说。

将抓紧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

胡剑萍指出,面对今年的汽车市场,商务部会同相关部门出台了促进消费、优化升级的一系列举措,主要是三个方面:

一是推进改革,激发市场活力。推动出台《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今年6月1日开始实施。实现了三“放开”,形成了机动车报废更新的长效机制。

同时商务部也积极贯彻落实《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完成配套国家标准、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技术规范的修订工作,市场监管总局和国标委于2019年12月17号已经发布,并开始实施,文本可能晚一点在网上全文公布。

二是优化环境,释放消费潜力。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的意见》,要求实施汽车限购的地区逐步放宽或取消限购,广州、深圳今明两年已经增加了近 20万个摇号指标,贵阳市取消了限购措施,海南优化了限购措施,辽宁等地组织行业协会开展了汽车下乡促销活动,释放了汽车消费潜力,也更好的满足了居民的出行需求。

商务部等7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汽车平行进口发展的意见》, 2019年1~11月,汽车平行进口试点企业进口汽车14.6万辆,同比增长32.4%,车型超过了150种,有效的满足了消费者多元化的需求。

三是破除障碍,促进汽车更新消费。国务院文件要求进一步落实全面取消二手车限制政策,并且要求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内应允许二手车在本省内交易流通。商务部协同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畅通资源循环利用的实施方案》,提出促进老旧汽车淘汰更新,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等措施政策措施,所以今年1~11月份二手车交易增长了5%,机动车的回收量也达到了205.6万辆,增长了16.6%。

胡剑萍指出,下一步商务部将从汽车流通全链条着眼,积极推进汽车流通改革,推动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形成强大的国内市场。

在二手车方面,抓紧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以此促进二手车行业的规范发展,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严防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回潮,来促使二手车市场发育。

在报废机动车方面,将继续贯彻落实好《报废机动车管理办法》及配套标准,抓紧出台配套规章《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明确回收拆解企业资质认定条件、计划申请和审核程序,以此来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汽车后市场方面,积极研究促进汽车改装、赛事、文化、旅游等方面的发展政策措施,深挖汽车后市场潜力,形成新的消费增长。

(作者:夏旭田,何中夫 编辑:李果,剪辑,林典驰)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