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视频|许华芳:宝龙商业上市最大出发点是重组股东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唐韶葵 香港报道
2019-12-30 19:10

母公司更希望保持国际资本市场关注度。

12月30日,宝龙商业管理控股有限公司(09909.HK,简称“宝龙商业”)完成上市敲钟仪式后,该公司董事长许华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本市场对宝龙商业估值很高,尽管在认购阶段公司也获得了超5倍认购,但最终并没有给出一个非常进取的定价,是因为在今年上市预期里面,宝龙商业上市最大出发点是重组股东结构,保持母公司资本市场活跃度。此前宝龙地产在国际资本市场的活跃度不高,借助这次上市,股东结构已经在开始转变了。许华芳强调,这是上市的核心,认购中散户占比很多,本质上希望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进来。

12月30日,宝龙商业收报10.06港元(下同),较招股价9.5元上升0.56元或5.89%,高位10.24元,低位9.5元,成交8955.5万股,涉及金额8.86亿元。如果不计手续费及佣金,投资者一手赚280元。

许华芳坦言,由于宝龙地产与宝龙商业的控股关系,并表之后,宝龙商业上市对降低母公司负债有一定作用。宝龙商业与其他物业管理公司的区别在于,宝龙是为业主服务和商家服务,住宅物业是为住户服务;宝龙帮业主和商家创造赚钱的平台,收入结构80%来自于商业管理,理论上没有天花板的。“商业是最难的管理业态之一,但又是旱涝保收的;经济好坏只影响租金,管理者管的管理费相对固定”。

业内人士指出,宝龙商业成本控制优势明显,人均效率也不错,但整体效率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不久前,宝龙地产提出2025年的战略规划:自有项目和轻资产项目超过150个、其中长三角超过100个。

宝龙商业能否助力实现上述目标?“很多商业地产开发商是一种模式走天下。比如龙湖在一二线地铁上盖大购物中心,新城在三四五线城市做大购物中心,宝龙则在一二三四线均有做购物中心,以二三线城市布局为主,而且单一城市覆盖度、深耕度较高。”许华芳透露,“宝龙轻资产已经做了4、5年,今年也签了好几个项目(没记错的话是5个),未来每年新开商场中自有商场和轻资产商场的比例是一半一半。未来通过科技手段把人均坪效提高,毛利的提升还有空间”。

据了解,宝龙商业成为内地赴港上市商业管理第一股,也与最近联交所政策有所放宽有关,过去联交所对于过度依赖母公司发展的子公司上市有限制,但最近两年出现了政策松动。而由于宝龙商业是首家商业管理公司上市,联交所将其公司业务模式新辟一项“其他管理”属性,而非“物业管理”。

(作者:唐韶葵 编辑:李清宇,剪辑,王英旭)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