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方唱罢我登场:金融机构各显神通,争当汽车金融市场的“头号玩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2019-12-30 00:00

2018年底,汽车金融产业的总盘达到了1.39万亿元,中国汽车金融的渗透率达到将近40%,短短十年间,这一数字就翻了4番,这种爆发式增长背后的参与者又是谁?今天让我们来盘点一下汽车金融市场的各路神仙。

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

提到“金融”两个字,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商业银行”。的确,作为中国金融行业最重要的参与者,商业银行在一开始就敏感地嗅到了汽车金融行业市场所散发出的巨大商机。商业银行作为传统汽车金融服务需求的选择之一,在消费者心中保有优质的形象。尤其近几年楼市低迷,房贷市场不景气的大环境下,银行纷纷转向汽车市场寻求新的业务增量。银行最大的优势在各路参与者中资金成本最低,但是由于其在以往的商业模式中早已习惯了优质客户的大额存贷款模式,对于贷款金额小,客户资信较差的汽车金融市场难以保有持续的兴趣。在前几年大量银行以高姿态涌入汽车金融市场后,近年来普遍出现了激励力度退坡的现象。据经销商反馈,甚至有些银行在承诺高额佣金后迟迟未予兑付,就连前两年汽车金融市场最为风声水起的平安银行也逐渐淡化市场影响力,愈发表现的意兴阑珊。如此看来,“商业银行”作为汽车金融行业里的匆匆过客,只能算作众多参与者中的普通一员。

汽车金融市场主要商业银行

实际上,在汽车市场专业领域中,一直有一位大咖级人物存在,那就是“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多为大汽车集团的合资公司,几乎涉及汽车消费的所有业务,其业务体现在对汽车生产制造企业、汽车经销商、汽车消费者和汽车金融服务市场的服务上。外资汽车金融公司往往历史悠久,在国外已是成熟的业务模式,汽车金融也早已成为各大汽车厂商收益的重要组成部分,许多汽车金融公司对于集团利润的贡献达到20%以上。作为中国成立的第一家汽车金融公司上汽通用金融2018年业绩出众,实现营业收入90.88亿元,其中利息收入为77.94亿元,净利润为29.24亿元,同比增长12.29%。宝马金融和奔驰金融也是汽车金融公司中的佼佼者,尤其是宝马金融和奔驰金融,在消费升级的大趋势下,未来的发展空间不可限量。

汽车金融市场主要汽车金融公司

但是在谈论汽车金融的时候,很多人往往会忽略另一低调的大神级人物——汽车集团财务公司。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在业务层面类似,但又非常特殊,定位于集团内“金融管家”的财务公司的经营范围不限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单纯的信贷业务,还包括集团内各企业间的结算、支付、集团成员单位存贷款、经销商融资和消费贷款等。所以相较于传统汽车金融公司,汽车集团财务公司可以定义为汽车产业链中的“全能公司”。其中的代表性公司有东风财务、一汽财务和上汽财务。 东风财务和一汽财务均深耕于集团汽车品牌旗下的商用车融资,而上汽财务除了服务于上汽旗下商用车板块外,其在乘用车市场的骄人战绩而被业界高度认可。上汽财务主要服务于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荣威、MG和大通五大品牌的汽车金融。截止2018年末,上汽财务资产总额1811亿元,营业收入77.33亿元,利润总额54.97亿元,这样的段位,已然是行业的领军者。

主要财务公司服务汽车品牌

除了以上三类主流参与者代表,汽车金融行业的向好前景也引来了融资租赁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公司等各路大侠,行业竞争愈发激烈。融资租赁公司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借助着产品形式的多样化成为汽车金融行业参与方之一,但目前融资租赁公司遇到最大的困局是产品定价高,所以大部分融资租赁公司主要的市场都定位在3至5线的县乡城市,同时也需要这部分公司有极强的风控能力;互联网金融公司作为新兴信贷购车渠道,前些年互联网大潮掀起一阵浪,但由于没有找到合适的业务模式,现正处于偃旗息鼓状态。

战场上,“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在群雄逐鹿的汽车金融战场上,只有升级核心装备和技能,满格血槽和蓝条才能成为下一个“头号玩家”!

中国汽车金融参与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