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RCEP“三步走”: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法律审核,明年11月正式签署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夏旭田,何中夫 北京报道
2019-12-30 12:35

12月30日,在京西宾馆召开的2019年全国商务工作会司局负责人系列吹风会上,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处获悉,未来RCEP将分“三步走”来推进:一是推动剩余谈判,目前剩余的谈判都是在双边开展的,多是技术性细节,并不影响协议的最终达成,各国将在明年6月前完成法律审核;二是通过各国政府或议会审核,但这有可能需要三四个月时间;三是达成协议,各方有望在明年11月RCEP领导人会议上正式签署这一协议。而中方对如期签署该协议充满信心。

(商务部国际司司长张少刚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介绍RCEP情况,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摄)

对于印度的态度,张少刚表示,RCEP各方对印度的关切表示理解,RCEP谈判大门永远向印度敞开,中方愿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与印度恢复谈判,争取达成双方都满意的协议。

(作者:夏旭田,何中夫 编辑:李果,剪辑,林典驰)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