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科技“弯道超车”:拆解华大基因“创新力”打法

唐唯珂2019-12-31 07:00

2019年,于中国的生物医药产业而言,是不平凡的一年,医疗改革政策频出,医保谈判、一致性评价等政策对于医药行业持续产生深远影响,医药政策的逐步收紧,使得行业集中度持续提升,优胜劣汰加速。

2020年来临之际,转型阵痛大势所趋之下,阔别仿制药高毛利时代成为必然,无论是传统制药企业还是创新药企业,都在重新思考自身定位,加快创新脚步,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尽管囿于历史原因,我国生物制药相对欧美存在短板,但在国产基因测序领域,以华大基因为代表的中国企业,已成为行业新兴力量的领军者。通过持续布局创新,不断推动产业的发展突破,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一定程度上达成“弯道超越”外国同行业的飞速发展。

依靠国产自主测序平台,实现测序成本可控,突破基因检测的技术壁垒促进相关产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解局命脉。眼下,降低成本只能有一种方式——创新。无论是打破国外材料与技术的垄断,还是产品更新换代,都离不开研发。而研发基于数据,用于民生。因此,数据驱动力、研发恒动力和民生续航力共同凝聚成华大基因的“创新力”打法。

大数据驱动力

自2014年大数据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以来,我国大数据行业发展到了空前的高度。与此同时,大数据渗透于各行各业,重塑着各行业的格局。

大数据是精准医疗的基石,近几年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发展政策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据前瞻产业研究院统计,截至2019年,全国健康医疗大数据行业共出台14项政策,健康医疗大数据发展模式基本建立,产业蓬勃发展。

精准医学的大数据是基于真实世界数据的捕捉,通过数据挖掘和生物信息分析来指导临床医学和健康管理。基因大数据的“大”可以理解为“宽度”和“深度”,即“横”和“纵”。一方面,“横”指的是样本基因数据的种类。华大曾参与过许多重大科研课题,率先完成了多种基因测序的工作,如第一个亚洲人的基因组图谱的绘制、水稻基因组框架图和精细图等;目前,华大基因在多组大数据业务方面,有人全基因组测序、全外显子测序、De novo 测序等共十项测序类产品,涉及范围广泛。“纵”指的是样本数量方面的积累。

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基因生育产品临床检测累计服务近900万人次,累计为超过7万名受检者提供肿瘤相关基因检测服务,感染防控类检测已累计完成约5.6万份样本检测,样本积累优势明显。

根据赛迪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中国人工智能企业100强榜单》,华大基因名列第六(前面是BATHK),在智慧医疗领域位列第一。华大基因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肿瘤数据库、病原数据库等多种组学数据库,使其具有更精准的分析能力、更强的检出能力。

精准医学相对于传统的统计循证医学,更多地考虑了个体化的因素,基因作为个体化相关的最重要因素,自然意义重大。基因检测发展加速也无法摆脱线性增长的天花板,而基于基因检测的大数据积累,才是精准医学的核心竞争力,更是未来基因科技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驱动力。

研发恒动力

华大基因持续在研发领域的投入,和全产业链的布局成为形成“创新力”打法的关键。

2019年第三季度,华大基因的业绩持续增长,但净利润有所下滑。华大基因表示,其经营业务总体保持稳定,净利放缓的原因主要为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费用的增加。

基因测序行业属于高成长性的新兴经济,行业的发展特点集中体现在研发和市场推广的巨大投入,许多世界领先的生物医药类公司往往都呈现销售费用和研发费用“双高”的特征,研发夯实技术实力,市场推广扩大覆盖范围,“两条腿”都不可或缺。而由于大众对基因科技的认知还是非常有限,该类公司在市场推广方面的密度自然需要更强,甚至需要在一定程度上承担行业科普的角色;境外基因检测类企业实现盈利的较少,多数甚至是亏损。比如,美国的生育龙头企业Natera、肿瘤公司ExactScience、感染公司Cepheid 2018年的研发和销售费用占比普遍较高,2018年最终分别亏损8.8亿元、12亿元和3.2亿元。

相比之下,华大基因经过多年的耕耘,经营的效率相对稳健。对比国内外同业公司,华大基因2018年度研发费用达2.6亿元,同比增加近50%,已获得专利346件;销售费用占营收比重为26.8%,低于较多国内外行业对标公司,主要得益于其独特的民生项目模式,利用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实现更大范围的业务覆盖。综合来看,在既定的资源投入下,注重夯实未来技术实力,华大基因已获得不俗的盈利成果,可谓全球基因科技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样本企业。

民生续航力

基因科技产业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经济发展。

基因科技所能提供给人们的服务,包括检测和辅助治疗,技术回馈民生才可谓“科技向善”。这就需要基因检测公司做到两个方面,一个是产品服务技术上“做得到”,另一个是在价格上让人们“付得起”,从而促使行业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

在“做得到”方面,华大基因的实力毋庸置疑,技术产品布局全面,是业内少数覆盖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多组学大数据和合成业务范围的,具备全产业链优势的企业。此外,华大基因注重质量管理,坚持“引领行业需先引领质量”,通过了美国病理学家协会CAP认可和CLIA认证等多项专业实验室认可。

今年9月,华大基因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信息技术生物特征识别数据交换格式第14部分:DNA数据》、华大基因控股子公司深圳华大临床检验中心参与起草的国家标准《目标基因区域捕获质量评价通则》获得批准发布。华大基因表示,通过参与上述国家标准的起草工作,有利于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对行业产品和技术进步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继续推动行业进步。

在“付得起”方面,华大基因基于国产自主平台成本可控的优势,打造了独特的民生项目模式,通过政府强大的组织能力,快速将基因检测技术实现较大范围的普及,在同等的卫生经济学支出下,实现了让更多大众受惠。

华大基因CEO尹烨曾表示,华大基因其实并不担心技术能否实现,而是担心技术能否惠民:“我只是担心精准医疗会不会变成精英医疗,让生命变得不平等。”

华大基因的民生工程也一直走在路上。截至2019年6月30日,华大已开展的民生项目覆盖了全国20余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总共60余个区域。2019年上半年公司新增江西省赣州市、广东省肇庆市、四川省泸州市等地民生项目,新增筛查样本量100余万人次。2019年7月,华大基因中标河北省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项目,也是第一个实现省级全覆盖的民生项目,进一步拓展了基因科技造福人类的区域布局。

大数据驱动力、研发恒动力和民生续航力从三个角度支撑着华大基因。大数据驱动力让华大基因高速发展精准医疗,稳坐行业龙头的位置;研发恒动力让华大基因一直行走在路上,不至于固步自封;同时华大基因不忘初心,坚持产品平民化,借助民生“续航”。“三力”缺一不可,共同推动华大基因高质量发展。

(编辑:张伟贤)

唐唯珂

产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大健康、零售和文旅领域。从基因科技、生物制药、互联网药店到商超数字化,酒店业变革都欢迎来聊,微信:tangweike11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