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 把南方财经建成广东学习贯彻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窗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振 广州报道
2019-12-31 07:00

历经3年磨砺,目前南方财经已形成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快报》、经视频道、股市广播、《21世纪商业评论》、南方财经网、21经济网、“21财经”APP在内的全媒体集群,也初步完成了“媒体、智库、数据、交易”的战略核心业务布局,在国内经济领域,尤其是在金融行业、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正向“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迈进。

成立于2016年11月的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下称“南方财经”),是经中央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全媒体集团、广东省第四家省直主流媒体集团,也是广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发展重要论述的标杆项目。

历经3年磨砺,目前南方财经已形成包括《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快报》、经视频道、股市广播、《21世纪商业评论》、南方财经网、21经济网、“21财经”APP在内的全媒体集群,也初步完成了“媒体、智库、数据、交易”的战略核心业务布局,在国内经济领域,尤其是在金融行业、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正向“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迈进。

目前,南方财经已制定了未来三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南方财经接下来即将开展哪些重点工作?如何全面赋能集团媒体转型?如何将集团建成与国际一流湾区、世界级城市群及全球标杆城市相匹配的“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全媒体集团?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任天阳详细描述了南方财经未来的发展蓝图。

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21世纪》:南方财经从成立之初就是一个探索媒体融合发展的标杆项目,3年来进行了哪些有益探索,具体的发展情况如何?

任天阳: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是广东省直主流媒体,也是全国第一家挂牌成立的全媒体集团。主流,意味着责任担当;第一,就必须作出示范。三年前,集团以媒体的“全”领跑全国,如今,我们根据舆论生态、媒体格局、传播方式的变化,以产品的“新”迅速发力。今年以来,集团致力于加快媒体转型,逐步形成了新的融媒体拳头产品线。先后推出了“南财快评”、“学习经济”频道、“南财视频”、“南财音频”等融媒体产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对国际国内经济大事和财经热点进行阐释解读,全媒体传播,加强经济领域舆论引导和价值传播。“21财经”APP不断迭代升级,正式上线了机器人智能财经写稿产品“南财快讯”与自媒体平台“南财号”。截至目前,21财经APP下载量超过7000万,月活数900万,居全国财经类新闻客户端第一位。

同时,南方财经还一直致力于推动媒体智库化转型,力争为媒体融合发展闯出一条新路。目前,依托《21世纪经济报道》等旗下媒体近300名具有高水平财经素养、研究能力的优秀采编人才,已形成以治理效能、高质量发展、宏观经济、科技创新、产业模式、消费趋势、公司数据、ESG等为研究重点的财经智库集群,为地方政府、行业企业提供财经类智库咨询服务。

另外,南方财经还举办诸多高端活动,如每年举办“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 “‘一带一路’国际创新论坛”等。今年在广东省委宣传部直接领导下,承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研讨会。今年还举办了首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创新经济发展论坛,首次承办“读懂中国”广州国际会议平行研讨会等。本届“南方财经国际论坛”邀请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联合国前副秘书长和上交所、深交所、伦敦交易所、新加坡交易所、东京交易所代表参会,以“创新与开放的中国资本市场”为主题作演讲分享,为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极大提升了广东在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的美誉度和影响力。今后,“南方财经国际论坛”将立足湾区,面向国际,汇集智慧,创造财富,经世致用,树立专业的财经标杆,聚合高端的精英领袖,展现广阔的国际视野,贡献独到的洞察远见,努力打造成粤港澳大湾区常设的国际知名财经论坛,论坛将在每年最后一个季度举办。此外,南方财经已经正式加入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组委会,首届“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大会将于2020年9月举办。

《21世纪》:您认为,媒体应该如何应对当前的转型发展格局?南方财经接下来可以在哪些方面有所作为?

任天阳:习近平总书记曾举例子说,以前是“人找信息”,现在是“信息找人”。在媒体转型的过程中,如果仅仅是建设新媒体、全媒体,不把握大势、不更新观念,就很难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南方财经根据集团禀赋优势,确立了“媒体、智库、数据、交易”四大业务,这四个业务是相辅相成、互为支撑关系。核心业务中首要的是做强媒体业务,《21世纪经济报道》是集团的媒体旗舰,我们将集中优质资源,把《21世纪经济报道》做大做强,努力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财经媒体,进而把集团打造成湾区一流、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财经媒体集团。接下来,集团将通过资源、资金、技术和信用赋能,支持所有成员单位做大做强。目前媒体发展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们必须要抓准媒体转型黄金窗口期,在当前媒体变革的大变局中巩固提升主流媒体地位。

目前,南方财经正把金融数据作为记者的工作手段、集团的重要数据资产和抢占经济话语权、服务国家战略的核心要素,以数据、智库和交易业务为抓手,做强金融数据服务,努力为广东和全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数据支持。集团正全力建设“南财云平台”,作为集团财经数据战略的主力平台,将融合采编中台、大数据、人工智能、数据交易业务。

提升主流财经媒体话语权

《21世纪》:南方财经制定了关于“双区”(粤港澳大湾区与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话语权建设的工程方案,提出将“双区”话语权建设作为未来3年的工作重点。南方财经为何如此重视“双区”话语权建设工作?

任天阳: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广东继续当好新时代改革开放排头兵的大机遇、大文章。建设先行示范区,是广东发挥先行示范区引领带动作用,率先探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路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支撑的重大战略。“双区”建设更是彰显中国制度自信、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典型范例,是“中国之治”的典型范例。

南方财经作为省直主流媒体和全国第一家财经全媒体集团,肩负着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全省中心工作、抢占经济话语权的职责使命。实施“双区”话语权建设工程,就是要以金融数据服务为重点,全力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高端国际财经论坛,实施移动优先,数据赋能、技术赋能,夯实媒体、智库、数据、交易核心业务的四梁八柱,以报道和服务好“双区”为己任,努力建成广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重要窗口和推动“双区”建设的重要财经数据服务平台。

《21世纪》:广东明确提出,要抓住实施两大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形成“双区驱动”效应。为服务好广东“双区”建设的大文章,南方财经接下来如何谋篇布局?

任天阳:“双区”话语权建设工程以做大做强正面宣传、提高集团财经媒体话语权为基础,将话语权转化为对经济标准、市场规则的影响力、引导力,全面提升集团在粤港澳大湾区的话语权、标准权、数据权、定价权。

目前,集团已成立北京中心、上海中心,即将在深圳成立大湾区中心。接下来,南方财经将以“1+8+N”的发展模式,包括打造头部财经APP、南财云平台,AI新闻实验室、融媒体、视频、音频、资讯交互、服务和对外传播八个融媒平台,生产多个覆盖全介质、多领域的融媒体爆款产品,建成广东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重要窗口。

标准权方面,依托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智库集群,建立大湾区财经智库联盟,发布八大系列经济指数、报告。

数据权方面,依托集团“南财云平台”,构建服务政府和市场的数据产品体系、数据服务体系,开发四个市场化的数据产品。在标准权、数据权提升的基础上,依托南方文交所“两权一品”业务进行横向延伸,实现定价权提升。

(编辑:肖欣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