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发!21世纪经济研究院推出全国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燚
2019-12-31 07:00

21世纪经济研究院研究员 李燚

高质量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指挥棒。自党的十九大作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论断以来,“高质量发展”频繁出现在党中央和国务院历次重要会议上,2018、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均把“推动高质量发展”放在重点工作的位置。因此,构建一套符合我国国情的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具有重大而迫切的现实意义。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初步构建了中国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框架,这是国内首个聚焦于35个大中城市高质量发展的综合评价体系,也是国内首家开展高质量发展评价工作的媒体智库。

六大方向、三十多个基础指标

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以党中央关于推进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的精神为指导,既结合了国内外关于发展评价的相关实践,充分吸收先进省市成熟经验,确保进行国际和国内不同区域的横向比较;又紧紧围绕各地中长期发展既定目标,指标设定注重引导各部门围绕实现经济平稳增长和质效提升的互促互进,以加快提高发展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绿量”。

在全国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框架构建和指标选择上,主要遵循以下四个原则:一是坚持客观公正。因此,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所涉及的指标以统计部门公布的数据为主,有明确的指标产生机制,来源可靠,既保证了评价过程的独立性和公正性,又保证了结果的科学性和客观性。二是坚持尊重规律。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21世纪经济研究院分层次合理设置了评价指标,充分反映宏观经济、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方面高质量发展的特征和水平。三是坚持问题导向。在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体系指导下,清醒认识当前高质量发展的优势和短板,聚焦指标数据背后的突出问题,找准突破口,增强针对性。四是坚持可行性与实用性相结合。充分考虑各部门应对各种考评工作所需时间、物力、财力等客观条件,评价体系选择有代表性的主要指标,同时兼顾统计数据的可获得性,尽量以政府各部门上报统计机构并获得认可的现有统计数据为主,使指标数据可靠、可采集、可量化、可对比。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构建了包括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等六大一级指标、30多项二级指标为框架的中国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同时为填补研究空白和确保结果可参照,21世纪经济研究院选取了全国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城市共35个大中城市,作为首次评价体系的样本。这些城市包括深圳、上海、广州、北京、重庆、成都、南京、杭州、长沙、武汉、西安、青岛、昆明、贵阳、宁波、厦门、郑州、天津、大连、南昌、福州、南宁、合肥、长春、沈阳、海口、济南、乌鲁木齐、西宁、银川、太原、哈尔滨、呼和浩特、兰州、石家庄。经过框架构建、数据采集处理以及专家测评等环节,全国35个大中城市高质量发展报告即将正式对外发布。

多地正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

21世纪经济研究院注意到,自“十九大”报告首次提出高质量发展概念以来,目前至少有8个省市级地方政府制定了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用于基层市县的经济发展考核,据悉全国也有望制定相关考核标准。

2018年4月,天津审议通过了高质量发展统计监测和考核评价体系,确定了反映质量变革、效益变革、动力变革的20项指标。

2018年5月30日,江苏省出台全省和设区市的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与实施办法,其中全省和设区市有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大类高质量40项指标;各县、县级市和成建制转成的区由六大类35项指标组成;城区由六大类25项指标组成。结果显示,2018年南通市获江苏省年度综合考核设区市第一等级。

2018年11月,湖北省印发高质量发展评价与考核办法,对除神农架林区外的16个市州设置22项评价与考核指标,每季度进行考核。

2018年12月,广东省印发了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评价体系,测评结果显示,深圳在综合、创新、开放、共享等4项中获最高分,且总分也位列广东省首位。

2019年年初,湖南省发布高质量发展监测评价指标体系,从综合质量效益和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方面设置34项主要指标,并将“各市州高质量发展评价结果与绩效考核挂钩,作为评价党政领导班子建设、工作绩效的重要依据”。

2019年年中,河南省下发《河南省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将原来的“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大类16项指标,调整为目前“综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六方面21项指标,拟对省内18个省辖市2018年度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综合考核。

上海青浦区日前发布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共设5个板块38项指标;四川成都则从六大评价领域、52个二级指标,设置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涉及GDP增长、空气质量、发明专利、绿道建设、预期寿命等方面;宁夏石嘴山正在设置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包括“推动石嘴山由宁夏工业‘摇篮’向科技创新‘摇篮’转变”“推动石嘴山由工矿时代向生态时代转变”两大评价领域、20个二级指标。

高质量发展不仅是指挥棒,也是地方政府今后施政的总方针。如甘肃省针对工业、重庆针对制造业、内蒙古针对新兴产业、黑龙江省针对民营经济、辽宁省和福建省针对开发区等,各有侧重出台了当地分领域的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又如:2019年12月17日,辽宁省发布《辽宁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全省经济开发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支持符合条件的各类市级产业园区升级为省级经济开发区,并实行动态化管理,对连续两年排名在后3位的省级经济开发区予以摘牌。

首个研究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的媒体智库

目前,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已经形成了涵盖数字中国、宏观经济、产业行业、资本市场、消费市场等领域的智库矩阵。其中,21世纪经济研究院入选“中国核心智库”,并成为国家体育总局体育产业研究基地;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城市营商环境报告》等受到国家部委和多个省市主要领导的高度关注,新型智库的影响力显著体现。

即将推出的中国主要城市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框架,是一个开放的平台,希望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将其打造成为我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新标尺,并通过指标引领,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编辑:祝乃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