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市场涌动 广东股交助力心血管产业开启“黄金时代”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家俊辉 广州报道
2019-12-31 15:13

在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也正迎来“黄金时代”。根据医械研究院测算,2018 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 亿元,同比增长19.86%。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规模随之大幅扩大。

在资本寒冬、中美贸易摩擦、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医疗健康行业成为贯穿全年的为数不多的风口之一。其中,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因其逐步扩大的市场规模备受资本市场青睐。

日前,广东股权交易中心(下称“广东股交”)联合阳和投资、广东医谷在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举办“心血管产业投资新机遇”主题论坛,吸引了来自北京、广州、武汉、深圳等地的众多医疗科技企业和资金方参与其中

据了解,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作为中小微企业对接资本的常态化投融资对接平台,截至2019年末,该中心已累计举办44期路演活动。

心血管产业迎来“黄金时代”

当前,心血管疾病是全球致死率最高的非传染性疾病,心血管慢性病也是影响人群健康最广泛的疾病。由此带来的公共卫生问题,已成为中国和全世界需要应对的严峻挑战。

但同时,对医疗健康行业,尤其是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而言,这无疑又孕育了巨大的市场潜力。

EvaluateMedtech公司数据显示,2017年全球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4050亿美元,其中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469亿美元。而到2024年,这一数字将增长至726亿美元,复合增长率超过6.4%,市场份额达到12.2%。

在中国,医疗器械创新也正迎来“黄金时代”。根据医械研究院测算,2018 年中国医疗器械市场规模约为5304 亿元,同比增长19.86%。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规模随之大幅扩大。

“这将是一个高达千亿市场的产业,里面可以容纳非常多的优秀企业。”阳和投资董事长黎晓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很笃定地说道。

他进一步表示,心血管疾病可以细分出十几个类别,对医疗器械的需求量巨大,这将直接催生出一批创新型科技医疗企业。“市场就摆在我们面前,我们的企业是能够占据一席之地的。”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国内获批的57个创新医疗器械中有19个心血管器械。与此同时,也迅速诞生了一批在介入瓣膜、神经介入、外周支架、药物球囊、电生理、人工心脏等领域突围的初创型企业。

助力全行业发展

市场虽大,但想要成功入场却并非易事。

“这虽然是一个高回报的行业,但门槛很高,而且面临高风险。”黎晓明表示,心血管医疗器械产品的研发、注册难度非常高,相比于生产一般医疗器械,企业需要投入的人力、时间、临床资源会成倍增长。这意味着,那些致力于心血管医疗器械生产的企业,尤其是初创型企业,天然存在巨大的融资需求。

“我们希望更多的投资者可以关注这个领域,认识到心血管医疗器械产业的投资机会,这有利于整个行业和那些真正有融资需求的优秀项目获得资金等资源的支持。”在黎晓明看来,这次与广东股交的合作,确实为全行业和一些优秀企业提供了一个向资本市场展示的机会,会对全行业发展产生有效助力。

武汉唯柯医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唯柯医疗”)成立于2018年7月份,是一家致力于心脑血管疾病尤其是结构性心脏病微创介入领域的创新型企业,目前在研项目包括纳米膜卵圆孔未闭封堵器、心房分流器等。

此次,该公司CEO王雪丽专程带着团队从武汉赶来参加路演活动。她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心血管医疗器械是高风险、高门槛的行业,研发全程都需要大量资金支持,需要投资人的关注。“我真的很感谢这个平台给的路演机会。尤其这次论坛邀请了很多心血管领域的专业投资人,借助这个平台可以让他们第一时间看到我们的产品,这让我们更容易获取融资,节省了很多资源。”

王雪丽还表示,除了对解决融资需求的帮助,唯柯医疗通过路演还与同业进行了沟通交流,了解了更多行业发展信息。“我们还在这里学到了一些资本市场的相关知识,帮助企业规范发展。”

对此,广东股交相关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设立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的核心目的就是向全国的专业投资机构和上市公司推介科技型中小企业的项目并进行互动交流,引导社会资本与科技企业精准对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次举办心血管产业投资主题论坛,同样也是为了给投融资双方提供一个面对面交流的平台,助推他们整个行业发展。”

打造科技金融知名服务品牌

据广东股交方面介绍,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设立于2016年5月,由广州市人民政府与深圳证券交易所合作共建,日常委托广东股交运营。常态化路演采取“现场+网上”同步直播方式,让企业得到全方位展示。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和发展,该中心在聚焦丰富资源的基础上,服务质量不断提升,辐射范围也明显扩大,成为华南地区乃至全国科技金融知名服务品牌。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州科技金融路演中心累计服务227家高科技企业,路演企业融资总额15.19亿元,其中1家路演企业于2018年被上市公司并购。

此外,2016年11月,广州市金融工作局与深圳市全景网络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广东股交为基地,共建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

该中心围绕证券公司强化新三板挂牌企业后续服务,开展了多场券商专场路演活动,并围绕投资机构重点投资行业开展了高端装备制造、绿色环保、互联网新经济等行业专场路演。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广州新三板企业路演中心累计举办39期路演,直接服务累计186家新三板挂牌企业,路演企业融资额达9.93亿元。

从行业分布看,在两个路演中心开展路演活动的企业中,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占比最大。具体而言,从事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的企业占比分别为27.42%、48.90%,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占比分别为18.28%、18.94%,从事制造业的占比分别为26.34%、12.33%。

对此,广东股交方面表示,参加路演的企业有着向高科技、高附加值行业集中的趋势。路演活动在通过提供投融资方面的服务对引导企业向科技含量高的行业发展提供了强大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