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小哥“变身”地图采集员 高德集结阿里生态构建出行平台

白杨2019-12-31 19:08

过去一年,高德地图实现了从导航工具向出行平台的升级,这背后,实际上是高德地图面对过亿日活用户的服务延展。

12月31日,在贵州省盘州市响水镇的饿了么骑手王波收到一份来自高德地图总部颁发的奖状,他也由此成为了高德地图第一位“金牌采集员”。过去四个月,王波在送餐过程中为高德地图新增数十个地图位置点。

日前,高德地图与饿了么宣布,为蜂鸟骑手开辟“蓝色骑士团”专属地图上报通道,使蜂鸟骑手变身“活地图“采集员。蜂鸟骑士在高德地图里提交信息时,可以实现信息优先审核,快速上线。

饿了么在全国约有300多万注册骑手,他们每天穿梭于城市乡村的大街小巷,也最了解哪里新开了一家店,哪里修的路刚刚开通,而这些“新鲜的”数据正是高德地图最需要的。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曾表示,高德既为用户服务,也为阿里各业务场景服务,是真正意义上的基础设施。此次与饿了么的合作,便是高德在阿里内部横向打通资源的举措之一。

数百万的骑手不仅能够丰富道路信息,他们还能提供补充大量商家信息。高德此前也推出了“小店发光”计划,目前已经服务了约200万个小商家,其中有近60%都是远郊县城的小型个体便民小店,与饿了么的合作,将大大加速这部分信息的收录工作,尤其是在一些下沉市场,外卖小哥的作用将更为重要。

过去一年,高德地图实现了从导航工具向出行平台的升级,这背后,实际上是高德地图面对过亿日活用户的服务延展。回购2019,高德地图基于出行平台的定位,还做了两件重要的事情,一个是聚合打车,另一个是智慧景区。

一键全网叫车模式

高德地图目前提供的聚合打车服务,让用户可以通过高德,直接把用车需求发送至数十个接入高德的网约车平台,大大提高了叫车效率。

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高德做共享出行业务的初心是满足用户出行需求,与众多补贴型平台不同,高德并未把共享出行当成一个生意来运营,这也决定了高德不会去烧钱和过度运营。

刘振飞同时表示,高德地图和这些网约车平台是合作伙伴关系,高德不会参与线下运营,也不会与合作伙伴争利,同时,高德的流量还能帮助这些平台得到更大的收益,这是完全的共赢模式。

基于这种聚合打车服务,今年11月中旬,高德联合国内27家网约车平台共同推出“敢坐敢赔”服务承诺。

据悉,这是高德打车针对用户常见的五大问题类型而制定的理赔方案,只要用户通过高德地图打到带有“敢坐敢赔”服务标识的车型并遇到五类问题,在客户正常投诉48小时内如未处理完毕,则无需判责直接对用户赔付。

在中国交通运输协会共享出行分会副秘书长王拥民看来,一直以来,无论是网约车,还是传统的巡游出租车,乘客相对运营方而言都是处于弱势地位的。即使进行投诉,在运营方公司制定、解释规则的背景下,乘客不认可处理也没有办法。

“高德地图推出‘敢坐敢赔’,一方面扭转了乘客和网约车平台的地位,把乘客放在了第一位,时限内对乘客投诉没有处理完毕,即给予赔付;另一方面,也促使网约车平台必须提升自己的运营和服务水平,减少客诉,也有利于网约车行业的有序发展。“王拥民表示。

数字化赋能景区

在智慧景区方面,去年,高德地图对外发布了智慧景区开放平台,旨在为景区提供一张地图游中国、大数据中心、地图管家、全域营销等四大能力。随后,高德地图相继推出了多个智慧景区服务平台,如“一张地图游西藏”等。

今年9月,高德地图还发布了“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目前已经覆盖全国逾1000个景区。在讲解内容上,高德的语音导览服务将告别八股文式景点介绍,取而代之的是个性化的语音讲解。比如首批上线的语音讲解中,既有马未都等文化名人,也有深谙当地文化和景区故事的金牌导游、电台主播、知名声优,以及麦扑等专业语音机构生产的优质语音内容。

刘振飞告诉记者,高德发布的“景区随身听”语音导览服务并非免费,用户需要根据自己的偏好购买导览语音包之后才能使用。但售卖导览语音包并不是高德地图商业化的一个举措,而是希望通过此举让更多音频创作者能够劳有所获,进而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今年,高德地图App进行过一次全面升级,无论是在产品设计上还是业务功能上,都与以往有了较大的变化。通过新版本的高德地图也能感受到,其从导航工具向国民出行平台的战略转移,驾车、打车、公交、旅游等出行服务被放在了更为显著的位置,而这些,也将是作为出行平台的高德,未来最为重要的几个发力点。

(编辑:李清宇)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