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顶回落? 多家机构预测2020年楼市销售下滑

张敏2019-12-31 14:30

2016年至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规模连续三年刷新历史记录。

在连续刷新销售记录之后,缺乏支撑房地产市场可能冲高回落。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报告,对2020年房地产市场进行预判。报告认为,2019年全国新房销售将再创新高,预计全国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至14.9亿平方米,销售额增长9%至13.8万亿元。

该机构认为,2020年新房销售的支撑力减弱。一是供应对销售支撑力减弱,2019年前11月房企土地购置面积减少14.2%。二是补贴红利消失对明年市场带来下行压力,2019年前11月全国棚改开工315万套,仅为2018年的一半。三是以价换量带来的增长难以持续。 

但贝壳研究院同时指出,明年商品房销售降幅不会太大。一是重点城市放开户口限制有利于新房交易量的增长。二是前期调整回落较久的城市以及政策调整的城市,市场将有所回升。

贝壳研究院预计,2020年全国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下滑2%至14.6亿平方米,销售额同比增长3%至14.16万亿。 

此前,多家机构纷纷发布报告,对于明年房地产成交面积的判断,做出了类似的结论。

光大证券最为悲观,认为明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将有8.5%的降幅。最乐观的华创证券则认为,明年的销售面积将与今年持平,即维持在17万平方米到18万平方米之间。

价格方面,由于很多城市的政府部门对房价降幅有所限制,因此各机构普遍认为,未来的房价走势将趋于稳定,既不会出现大涨,也不会过快下降。

太平洋证券指出,从成交量上来看,2019年或将是新房市场的历史大顶,后面几年量跌价稳将是大势所趋。该机构指出,过去三四年新房成交连年超预期,除了棚改货币化的催化剂作用外,成交主力其实是透支的未来的城镇化需求(县城迁徙到地级市,地级市迁徙到省会城市,老城区迁徙到新城区)。未来新房需求将向每年11-12亿平方米左右的中枢水平缓慢回归。

2016年到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已连续三年刷新历史纪录。2019年前11月,该数据仍然保持正增长。

(编辑:李清宇)

张敏

资深记者

专注房地产领域的深度新闻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