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武汉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和发病地点已隔离 多医院召开专题会防控救治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陈红霞 武汉
2019-12-31 11:03

市民不用恐慌,目前有关方面防控到位。

12月31日,武汉市各医院紧急召开专题讨论会,主题为近期部分医疗机构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救治工作。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方交叉求证获悉,这些病人陆续出现在武汉市华南海鲜市场,目前,病人已在就诊医院被隔离。

记者在华南海鲜市场现场看到,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病人的海鲜门店摊位已被关闭,现场已被隔离,疾病防控和医务人员在对现场进行防治处理。但海鲜市场其他区域的门店仍照常营业。

出现不明原因肺炎的海鲜市场商户摊位已关闭。本报记者 陈红霞 摄 

                                 

不过,多位医院人士表示,目前,这些病人的病因尚未明确,不能断定是网上传言的SARS病毒。即便最终被确诊为SARS病毒,此前已有成熟的防控救治体系,市民不用恐慌。

12月31日湖北省官方消息称:接省卫生健康委报,12月以来,武汉市持续开展流感及相关疾病监测,发现病毒性肺炎病例27例,均诊断为病毒性肺炎/肺部感染。27例病例中,7例病情危重,其余病例病情可控,有2例病情好转拟近期出院。调查发现,大部分病例为武汉市江汉区华南海鲜城经营户。国家卫生健康委已决定12月31日上午派专家组来我省指导疫情处置工作。目前,相关病毒分型检测、隔离治疗、舆情管控、终末消毒等工作正在进行。

据北京日报31日上午报道:据湖北省卫健委及武汉市委宣传部消息,国家卫健委专家组31日上午已抵达武汉,正展开相关检测核实工作。

12月30日晚间,坊间流传一份武汉市卫健委下发的《关于做好不明原因肺炎救治工作的紧急通知》,经多方交叉求证,该文件属实。“我们正就此召开专题会议,”12月31日上午,武汉某著名三甲医院一位医务工作者如此表示,但其明确,患者病因尚未明确。而针对更详细的情况,暂时不便对外透露。而当前,武汉市卫健委官方电话12320和官方网站分别处于忙线和无法登陆的情形。

目前不能断定武汉此次病毒性肺炎就是SARS病毒。百度百科信息显示,SARS病毒引起的人类疾病主要是呼吸系统感染(包括严重急性呼吸综合症)。该病毒对温度很敏感,在33℃时生长良好,但35℃就使之受到抑制。由于这个特性,冬季和早春是该病毒疾病的流行季节。

SARS病毒的血清型和抗原变异性还不明确。SARS病毒可以发生重复感染,表明其存在有多种血清型(至少有4种已知)并有抗原的变异,其免疫较困难。

而SARS病毒主要通过呼吸道分泌物排出体外,经口液、喷嚏、接触传染,并通过空气飞沫传播,感染高峰在秋冬和早春。对热敏感,紫外线、来苏水、0.1%过氧乙酸及1%克辽林等都可在短时间内将病毒杀死。

对SARS病毒预防有特异性预防,即针对性预防措施,即通过疫苗进行预防,但现在尚无针对SARS的防治性疫苗。此外可采用非特异性预防措施,即预防春季呼吸道传染疾病的措施,如保暖、洗手、通风、勿过度疲劳及勿接触病人,少去人多的公共场所等。

(编辑:李一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