券基资管转型2020前瞻:通道持续代谢 拥抱主动管理

李维李维,汤婉月 2020-01-01 07:00

2020年通道业务持续压缩,资管机构拥抱主动管理的行业趋势不会改变。

2020年,证券经营机构的资管业务即将进入更快的转型期。

一方面,券商资管和基金专户的通道业务规模代谢正不断加剧。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包括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资管在内的通道类业务规模已压缩至10.61万亿元,较2018年10月底下降超过三成。

另一方面,一些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规模正不断提高,部分券商的集合资管业务比例正在不断提高,部分机构也在通过寻求大集合公募化改造等方式来进一步扩宽主动管理业务边界。

在业内人士看来,虽然在资管新规(《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过渡期面前,一些机构存在整改压力,但2020年通道业务持续受到压缩,资管机构不断拥抱主动管理的行业趋势不会改变。

通道代谢之下

通道业务正在快速代谢。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包括券商资管、基金专户、期货资管在内的通道类业务规模已压缩至10.61万亿元,较2019年10月底的11.23万亿下降0.62万亿元,月环比降幅达5.52%。

这意味着,仅在11月,通道类产品规模就减少了6200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通道类规模锐减的主要原因,在于部分业务到期后的不再续租。

“在资管新规的去嵌套化、去通道化的要求下,一些非标通道到期之后就无法续作了,所以消失的通道规模也可以视为到期的非标规模。”北京一家券商资管人士表示。

“2016年底基金子公司实施净资本之后降速很快,当时很多规模转移到券商渠道,但在2018年资管新规落地后,券商的通道规模也开始承受越来越大的整改压力了。”上述资管人士称。

和券商相比,当下通道业务的凋敝和非标业务风险的暴露,给已实施净资本监管三年来的基金子公司带来更大的转型焦虑。

“基子本身就缺少净资本,通道业务逐渐做不了,非标的许多底层资产爆雷,导致目前业务难以开展。”北京一家基金子公司业务负责人表示,“目前许多基金子公司的大部分精力都集中在存量业务的清理整改上,还没有准备好新的转型方向。”

在该负责人看来,与券商、母公司专户可以大力转型场内业务不同,基金子公司的‘场外定位’在资管转型压力面前暴露了较大的缺陷。

“场外的标的并不多,要么是资产证券化,要么是做PE,但证券化需要相应的资本金对应,股权投资则需有行业沉淀,很多市场化的创投机构做了很多年,这时候基子很难从中分羹。”上述负责人坦言。

回归主动之路

在通道规模不断收缩的情况下,主动管理规模却在不断增长。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1月底主动管理类规模8.01万亿,较10月底的7.84万亿增长1700亿元。

事实上,回归主动管理已成为行业的共识与选择,其中的一个征兆是——部分机构集合类资管收入已有较高的占比。

“通道业务通常反映为银行作为单一委托方的定向资管业务,所以有时集合资管的比例反而能够看出一家资管机构的主动管理转型程度。”北京一家券商资管投资经理坦言,“在费率定价上,集合资管的管理费率通常也高于单一委托方,因为对于单一委托方来说资管机构的乙方属性更强。”

以券商资管为例,据Wind数据统计,在2019年中报披露资管业务明细收入的25家上市券商中,已有16家券商2019年上半年的集合资管业务收入超过了定向资管业务,其中广发、华泰、海通的集合类资管业务收入最高,分别达6.42亿元、6.35亿元和5.23亿元。

若剔除专项资管统计,从业务占比来看,财通、海通、广发、中原、华泰、东北六家券商集合类资管收入占比已超过80%。

也有一些券商在资管业务转型主动管理趋势上“掉队”,中基协披露的三季度月均数据显示,在月均资管规模排名前20的券商中,申万宏源、招商、中信建投、银河、中信五家券商对非主动管理类规模的依赖度排名前五,其中申万宏源、招商两家券商的非主动管理类规模均超过70%。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在委外业务的发展下,非集合的定向资管业务背后同样能彰显主动管理能力。

“定向业务占比虽然一定程度上代表了通道业务规模,但一些定向类委托背后也是券商或专户主动承揽的委外业务,因为银行端的交易能力不足,所以需要引入资管机构进行利率债等资产的投管。”一家上市券商资产管理部人士表示。

“券商资管因为高门槛的原因,服务C端的能力有限,所以投研体系更多是偏向于机构定制的。”该人士坦言。

从不同类型的产品比例来看,券商资管的确呈现出了机构化服务的特征。

Wind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底,有投资明细披露的券商资管产品总规模达1.7万亿元(部分产品规模统计时点为2019年9月底),其中债券类产品的规模达0.74万亿元,占比高达43.62%,其次为货基类产品,规模占比达32.46%。与此相对应的是,另类、混合、股票三类产品的占比分别仅为11.08%、10.79%、1.88%。

“委外更多是在做固收,也有一些委外兼具主动和被动的性质,在标的选择上,银行方面会有一定的意见。”上述资管投资经理表示。

在其看来,券商资管向权益类业务发展的载体,或将是对公募业务的挖掘。记者统计发现,2019年内已有不少于5只原大集合产品完成公募化改造,部分产品获得投资者热捧。

“目前券商的一个增量就是大集合的公募化改造和积极申请公募牌照,不过公募市场存在多年,竞争相对饱和,券商如何在其中获得优势仍需观察。”上述投资经理表示。

(作者:李维,汤婉月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