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公募牛市”操盘手:2020年核心资产的风往哪吹?

21世纪经济报道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0-01-01 07:00

201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A股全年第12次站上3000点,以3050点收官。回顾2019年,沪指累计涨22.30%,为2014年以来最大涨幅,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分别涨44.08%、43.79%。

A股则上演了“公募牛市”,Wind数据显示,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的公募基金平均收益分别达到41%、35%,业绩排名前列的基金甚至实现翻倍,其中第一名收益约122%。

绩优基金扎堆科技+消费

2019年排名靠前的公募基金,一大特色是重仓科技股。

以广发基金经理刘格菘为例,其掌管的4只基金截至2019年12月31日分别占据全部公募基金(除分级基金之外)前三甲,以及第13名。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广发双擎升级混合以121.69%收益率排在第1,位列第2的广发创新升级混合收益为110.37%,广发多元新兴股票以106.58%的收益率位居第3,广发小盘成长混合则以93.19%的收益率排在第13名。

谈及制胜之道,刘格菘表示主要有两点:一是选对方向,比如年初选择新能源产业链、半导体相关的自主可控产业链、医疗服务、医疗器械等,到7月则提升了以半导体为主的电子行业的配置比例。二是持仓集中,以2019年基金三季报为例,前十大重仓股中有7只电子、2只计算机、1只医药生物。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刘格菘掌管的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股票和广发小盘成长混合三季度末的重仓股名单中有5只重仓股重合——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亿纬锂能、康泰生物、三安光电,皆为科技股,2019年全年涨幅分别为380%、242%、219%、146%、65%。

位列第4的是胡宜斌掌管的华安媒体互联网,2019年收益也已翻倍。其是业绩排名前100的基金中唯一一只规模超过100亿的。胡宜斌表示,该基金重点关注“科技创新”领域,寻找科技周期下带来的新兴产业发展机会。

除上述基金之外,紧随其后的交银成长30、博时回报灵活配置等大量绩优基金,配置上也倾向科技股。

事实上,2019年以来,电子行业在申万28个一级行业指数中涨幅最高,达74%,其中相关的半导体、电子制造涨幅则分别为120%、93%。

此外,2019年消费股也表现突出,食品饮料、家用电器行业指数仅次于电子行业指数,全年涨幅分别为73%、57%,因此重仓大消费股的基金业绩也不错。

不过,2019年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仍有钢铁、建筑装饰两个与房地产紧密相关的行业指数下跌。

2020年仍大有可为

2019是投资大年,投资人普遍担心的是,2020会是投资小年吗?

多位绩优基金经理表示,目前A股估值合理,资金面既不紧张也不会大水漫灌,上市公司业绩继续探底,海外资金仍会涌入A股。2020年对A股不悲观,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不过需要精选个股,要靠所投资企业的利润增长来推动股价上升。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2020年仍是投资大年,上证指数在站稳3000点关口之后,还会向上拓展空间,上涨幅度大概在20%左右,很多个股将会有更大涨幅。不过,2020年分化仍是重要特征,未来的行情将围绕能兑现业绩的好股票展开。”

博时回报灵活配置2019年收益达94%,其基金经理肖瑞瑾表示,“2020年权益市场回报率仍有相当的吸引力。成长行业将是市场主线之一,我们最看好的方向是5G通信技术的普及和演绎。”

刘格菘则表示,“总体上我对2020年的市场不悲观,上证指数处于2900点-3000点,这个位置市场发生系统性风险的概率比较低。货币政策还有边际放松的空间,科技板块的盈利增速还没到历史最好水平。从我们微观调研的情况来看,从设计、制造到封装,半导体产业链呈现高景气状态,这个状态至少可以持续一年半。2020年科技板块应该有比较好的机会。”

除科技资产外,刘格菘表示,也会关注核心资产的机会,如医药、新能源汽车、消费等。

南方基金权益研究部总经理茅炜则认为,全球最好的三个投资赛道是消费、科技和医药。科技2020年最大的催化剂仍是5G,如换机潮、5G的新应用等。

银华内需精选2019年收益达98%,其基金经理——银华基金产业价值投资部执行总经理刘辉认为,2020年A股会延续震荡分化,但投资机会会比2019年更丰富。除电子、计算机、医药、新能源等成长性行业外,金融、汽车、家电甚至有色中的核心资产的价值修复性投资机会也会出现。

(编辑:巫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