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公募基金2019业绩排名出炉:翻倍才是硬道理,刘格菘接替任泽松晋级新一哥

21资本2020-01-01 10:13

(广发基金刘格菘,来源:中国日报网)

备受瞩目的公募基金业绩排名战迎来最终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据Wind数据梳理,2019年收益率排名前十的10只主动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以及灵活配置型4类),分别是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内需精选、交银成长30、交银经济新动力、银河创新成长、诺安成长、博时回报灵活配置。

10只基金2019年全年的回报分别是121.69%,110.37%,106.58%,101.7%、100.37%、99.88%、99.78%、97.12%、95.44%、95.21%。

5只基金收益超100%、广发基金包揽前三

数据显示,共有广发双擎升级、广发创新升级、广发多元新兴、华安媒体互联网、银华内需精选5只基金2019年收益率超过100%。

广发基金旗下有3只基金进入业绩排名的前十位,且包揽前三名。而这3只基金的基金经理同为刘格菘。

3只基金重仓股也高度相似。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广发双擎升级的前三大重仓股分别是康泰生物、圣邦股份、中国软件,广发多元新兴亦是如此;而广发创新升级的前三大重仓股同样有康泰生物、圣邦股份。

(图为圣邦股份日K线图)

以广发双擎升级为例,2019年三季报显示,广发双擎升级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康泰生物、圣邦股份、中国软件、三安光电、亿纬锂能、兆易创新、紫光国微、中国长城、通富微电、长电科技。

分行业来看,制造业投资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62.56%,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占基金资产净值比例为24.14%。

刘格菘针对基金投资策略和运作分析指出,2019年三季度,虽然整体宏观经济仍有一定压力,但科技行业有望迎来较长周期的需求景气上行,因此本基金在三季度提高了组合仓位,组合结构向不受经济波动和政策调整的科技创新行业倾斜,如半导体、计算机软件、医药服务等。

格林伯锐、东兴核心成长、长盛战略新兴产业收益垫底

数据显示,主动权益基金中2019年亏损最多的5只基金是格林伯锐C、格林伯锐A、东兴核心成长C、长盛战略新兴产业C、东兴核心成长A。收益分别为-18.86%、-18.74%、-10.91%、-10.36%、-9.52%。

2019年三季报数据显示,格林伯锐前十大重仓股均为科创板股票,分别为华兴源创、瀚川智能、杭可科技、虹软科技、航天宏图、光峰科技、南微医学、铂力特、柏楚电子、嘉元科技。

基金经理彼时分析指出,本基金在季初以配置固定收益类资产避险为主,在研判到科技成长板块有机会的前提下,积极谨慎的低仓位布局了科创板的标的,意图为投资者获取长期投资收益。受投资者热情减退、科创板股票逐渐回归价值影响,虽然基金仓位较低,仍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回撤。

预计A股仍将维持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态势,结构性机会仍存在,特别是业绩预期稳定或成长确定性强的板块。目前科创板整体调整幅度较大,继续下调空间有限,估值也趋近合理,本基金将继续重点配置科创板的标的。

南方希元可转债占据债券型基金业绩第一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债券型基金收益排名前5的分别是南方希元可转债、华宝可转债、汇添富可转债A、长盛可转债C、长盛可转债A。

今年以来回报分别为38.95%、34.82%、33.33%、33.27%、32.87%

可转债基金在债券型基金中,业绩一骑绝尘。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21资本

公众号成员

21世纪传媒公众号矩阵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