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阳投资总裁王庆:2020年股票资产的配置价值相对其他大类资产而言更好

杨坪2020-01-01 10:40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球经济加速下滑,宽松趋势明确,资产荒加剧,面对严峻内外部环境,我国宏观经济仍维持了稳定的走势,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虽持续新低,仍守住了6.2%增长。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六稳”,“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脱贫攻坚放在第一位,防化风险从三大攻坚战之首调整到最后,不提“去杠杆”。

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世界格局和内部环境,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

对于这一问题,重阳投资总裁王庆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给出了答案。王庆指出,2020年全球经济总体走势将呈现企稳态势,中国将扮演重要角色,“我们预判2020年中国经济将会实现6%甚至以上的增速,宏观经济增速在过去两年缓慢下滑的态势企稳”。

在当前经济环境下,王庆认为,股票资产的配置价值相对于其他资产而言将更好一些,港股或会先于A股演绎出指数行情,硬科技企业、被低估的传统行业蓝筹股存在结构性行情。

21财经:2020年全球宏观经济可能呈现何种走势,中国的经济走势将在其中扮演什么样的作用?

王庆:2020年全球经济总体走势将是一个企稳的态势,中国扮演很重要的角色。我们预判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将会实现6%甚至以上的增速,经济增速在过去两年缓慢下滑的态势会企稳。

最主要的原因是整个宏观经济政策有调整,政策从去年底开始调整,效果会逐渐显现,不过这一显现过程存在滞后的效应。今年我们看到已经有所体现,比如金融数据已经出现企稳,包括社融增速,流动性状况改善等,这些效果慢慢就会体现在实体经济在中,在明年的公司业绩、名义GDP增速上体现。

21财经:你提出中国经济增速仍有下行压力但不存在失速风险,在这一结论背景下,你认为2020年投资者在从大类资产配置(股市、债市、商品、汇率)上,可以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

王庆:我们认为没有失速风险,原因在于中国经济整体下行压力是大的转型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经济现象。经济逐渐走向成熟时会有一个增速放缓的过程,这是一个长期的趋势性变化,短期来看经济会企稳,在这样的背景中谈大类资产配置,是一个大的战略。

大类资产包括股票、固定收益、商品、外汇等都可以配置,但配置上不应该对短期的周期因素太敏感,策略无非是在边际上稍微侧重某些资产。

我们认为当前经济环境下,股票资产的配置价值相对来说更好一些。因为经济没有失速风险,如果市场本身对经济下行的风险反应比较充分的话,我们预判经济企稳、上市公司业绩企稳对资本市场而言会有一个拐点性的影响,所以我们认为股票资产风险释放比较充分了。

债券资产中长期的投资价值是不错的,但短期由于通胀压力,未来一段时间,比如从现在到明年一季度,CPI受猪肉价格影响维持相对高位,希望市场利率出现明显下行,进而支撑债券市场是不现实的,但是随着通胀影响逐渐消退,债券市场的投资价值就会慢慢显现。我觉得股票、债券都有投资价值,但是短期来看股票相对价值比债券更好一些,我们重阳投资的大类资产配置模型也给出了我们同样的信号和结论。

21财经:2018年受系统性因素影响,信用债出现了一些违约,你觉得2020年违约现象会有好转吗?

王庆:关于债市,我们的投资涉及两类,一个是信用债,一个是利率债,利率债主要是无风险利率的变化。至于信用债更偏微观。信用债在整体经济转型、去杠杆的背景下出现了一些(违约)问题,虽然这些问题是在去杠杆、紧信用的政策环境下触发的,但是实际上它也是信用债正常化的过程。

以前信用债市场不正常,因为违约率太低,信用利差没有分化,说明市场没有对信用风险做准确定价,但经过过去两年的“净化”,市场对信用风险的定价越来越有效率,这个变化不会因为短期政策环境的改善出现根本性变化,因为这本身就是一个正常化的过程。

我们认为信用债市场的分化、更加准确定义信用风险的过程应该还会继续,所以我们在投资信用债的时候,越来越需要自下而上的微观研究,对不同信用债品种进行扎实的研究,从中选出真正有投资价值的信用债。

21财经:你觉得明年上市公司基本面会有好转吗?权益市场将会存在哪些结构性机会?

王庆:我们所说的基本面的好转,是相对于市场的预期做出的判断。市场整体预期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改善情况偏谨慎,我们的预判是相对于预期来讲可以更积极一点,即上市公司业绩会企稳,甚至会出现拐点。

从这个意义上讲,我们布局权益市场要积极一点,做布局一定要提前,因为真正等到业绩拐点出现的时候,应该已经反映在价格里了。我们认为明年A股和港股都有系统性的机会,在系统性机会背后是更丰富的结构性的行情。

我们认为后续的结构性行情有几类,一个是我们称之为真正具备核心技术的高科技公司,我们强调的是真科技、真创新,尤其是硬科技企业,中国在一些领域比如设备制造、高端制造业、化工行业是有基础,甚至在全球都具备领先技术。这些(机会)不仅存在于大家津津乐道的新兴行业,如5G、半导体,还存在于传统行业,也就是制造业中。

另外受益于国企改革,被低估的传统行业蓝筹股,也很有投资价值。随着国企改革提速升温,包括混改、改善治理结构等,我相信国企会在股息分红、提升资本回报的角度有所动作,我们认为具有动态高股息率的国企是有投资价值的。

还有,最近半年以来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推进很快,金融行业的优质龙头企业肯定也会在这一环境中受益。我们想强调的是,港股具有更明显的估值优势和资金环境优势,我们认为港股甚至会先于A股演绎出指数行情。

21财经:2019年是科技股腾飞的一年,在科创板与5G概念的加持之下,市场上迎来了一股科技股配置热潮,你觉得2020年科技股科创股该如何投资?

王庆:科技股领域很细分,不能一概而论,基本原则是我们所说的科技股一定是具有真科技、真创新、有核心优势、自主可控技术的公司。市场可能更关注新兴行业,但我们认为科技股的机会不止存在于新兴行业,同样也存在于传统行业,传统行业也有很明显的创新空间。

21财经:经过这一轮的上涨,有人认为部分科技股估值过高,你怎么看待这一观点?

王庆:相对来讲,的确有一部分科技股在今年以来表现非常靓丽,但上涨的原因主要是估值的扩张,这体现了大家对它成长性相对乐观的判断,这类涨势非常好的科技股在业绩上还没有进一步地被证实,所以这一类科技股如果要继续表现的话,还需要进一步得到业绩确认。对于业绩确定性不高,而涨幅、估值又相对较高的个股,投资的性价比会弱很多。2020年需要重点关注业绩兑现。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