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2020年看好具有自主可控技术的科技股

杨坪杨坪,汤婉月 2020-01-01 18:48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球经济加速下滑,宽松趋势明确,资产荒加剧,面对严峻内外部环境,我国宏观经济仍维持了稳定的走势,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虽持续新低,仍守住了6.2%增长。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六稳”,“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脱贫攻坚放在第一位,防化风险从三大攻坚战之首调整到最后,不提“去杠杆”。

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世界格局和内部环境,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新年的第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了2020年年度特刊,邀请到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作客。

邵宇认为,2020年的宏观经济总体表现较为平淡,受可能存在的贸易摩擦因素影响,人民币可能出现一些细微的贬值;信用债市场可能出现风险分化;黄金由于避险需求,存在投资空间;股市存在结构性的机会,包括消费类板块、创新科技类资产和行业龙头等。

解读宏观经济形势

21世纪:你对2020年的宏观经济形势是否乐观,为什么?

邵宇:2020年的宏观总体来讲是比较平淡的,可能还会在5.8到6左右以保证增长目标的完成。

21世纪:人民币汇率会向怎样的方向演绎?中间存在哪些需要关注的变量?

邵宇:人民币总体来讲是稳定的,但是可能会有一些细微的贬值。我觉得应该在6.9-7.1之间,他们可能出现的风险就是如果中美在贸易方面有更多纠缠的话,可能还会有一些贬值的可能。

21世纪:从宏观方向来看,债券市场会有怎样的表现?

邵宇:债券市场,因为可能明年还是有利率的下行,所以相对来说还是有些空间的。但是考虑到经济低迷的整体环境,不排除还是有一些低评级债券会出现风险,所以可能还会有一定的风险分化,高评级债券(包括利率债)可能都会有一些机会。

21世纪:外资机构的不断进入,跨市场债券ETF等指数化工具的进一步发展,将会对2020年的债市带来哪些变化?

邵宇:外资的进入大部分都是配置在债券类产品,他们对固定收益及中国相对于国际其他经济体的息差表示满意。所以这块还是会不断地增厚中国债券市场的总量值,也会带来一定的投资价值。

21世纪:从目前的货币政策信号以及宏观需求端情况来看,您对2020年商品市场有哪些判断?

邵宇:商品市场的话,那就是像猪肉这些,商品以及替代的农产品,可能会有一些阶段性的机会。那么大类的工业品的话,可能还是会受到比较弱经济的影响,机会有限。至于贵金属,就是黄金,可能受到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以及不确定性增强这个未来前景的影响,会有一些保值的优势或者避险的需求在,应该还会有一些温和的空间。

看好股市结构性机会

21世纪:2020年,你认为最有机会的大类资产是什么?

邵宇:2020年最看好的还是结构性的股市或者说股权的机会

21世纪:A股市场存在哪些结构性机会,为什么?

邵宇:现在结构性的机会,大家都比较认可的就是消费类(板块)的长期回报,然后我觉得还有一条线索就是创新科技类的一些资产,包括中国的供应链、产业链。还有一个特点,就是中国的行业集中度在增长,所以行业里头的龙头企业溢价也会明显上升,所以这三个方面都可以视为结构性一些因素。此外的话,我们觉得可能像国企和土地的改革方面,可能也会有一些相应的案例来支持一些特定主题的种子。

21世纪: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说,明年增速回落见底是否有望?为什么?

邵宇:这还是跟整个宏观经济相关的,那么今年实际上,真正的盈利带动的领域,这里可能也就是像食品,特别是猪肉等。其他方面从EPS来看表现都乏善可陈,那么如果明年经济能够稳定的话,我觉得,相对来说,找到一个盈利底部的概率是比较大的。

21世纪:科技股被视为2020年的一个机会和方向,对此你是否赞同?

邵宇:对,科技股的话大家都认为未来有大的盈利空间(和)盈利方向,但这部分可能被称之为自主可控的技术。那当然,这里头可能关键的一部分是涉及到中国产业、供应链的完备程度,所以可能中国的可替代技术(进口替代技术)以及全球的备份系统技术都还有一些攻坚在。

21世纪:2020年创业板等传统板块也有可能迎来注册制改革窗口,这将对股票市场的投资带来哪些影响?

邵宇:这个改革的核心实际上就是注册制在其他板块的推广,我觉得这会带来市场化的一些新气象。另外我觉得退市这块也要加强,这样的话才能使得新鲜的血液能够慢慢供应上来。

 

(作者:杨坪,汤婉月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