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亿A股股民!每户赚了72000

数据宝
2020-01-01 14:38

A股市场在跌宕起伏中经历了不平凡的一年,各大政策密集出台,外资加速进场,龙头公司股价频创新高,科技股强势崛起,成为最亮丽风景线。A股市值一年飙升逾12万亿元,千亿市值公司数量猛增52%,多只科技龙头首次晋级。

2019年,A股迎来翻身仗!年内上涨股票高达2792只,创历史最高水平。在这一年内,A股改革步伐不停,科创板6月份首次正式开板、创业板借壳松绑、分拆上市新规年底正式落地、国企混改遍地开花、注册制迎来重要时刻;国际化节奏不停,MISCI扩容“三步走”顺利推进、沪伦通6月份正式开通、A股纳入富时罗素指数6月份正式生效。与此同时,机构及北上资金等市场参与方话语权不断提升,引领A股投资者价值回归,行业龙头及绩优白马获市场追捧,走出了波澜壮阔的长牛行情。

总的来看,在多重新规落地及活跃资金共同助推下,A股市场赚钱效应较过去几年出现明显改善。沪指年度涨幅创下五年来新高,创业板指、中小板指分别上涨43.79%、41.03%,其中深证成指年内累计涨幅44.08%,在全球主要市场中名列前茅。

截至12月31日,沪指再次站上3000点整数关口,年内上涨股票逼近2800家,创历史最高规模。而随着5G时代的商用开启和国产替代化浪潮的到来,科技题材日渐活跃,成为A股市场最亮丽的风景线。

A股市值年内飙升逾12万亿元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截至12月31日,不含今年上市的次新股,A股上市公司市值合计56.15万亿元,较去年底增长12.82万亿元。去年底A股公司股东户数合计1.78亿户,以此粗略计算,股东今年户均盈利7.2万元。

万亿级A股公司数量未发生变化,但中国石油首次跌出万亿市值股行列,白酒行业龙头贵州茅台首次入围,且年内有2次登顶A股市值冠军宝座。工商银行依然稳居A股市值第一,最新市值1.59万亿元,贵州茅台A股市值1.49万亿元排名第二位,农业银行A股市值1.18万亿元排名第三位。

千亿级A股公司增长显著,由去年底的54只增长到82只,增长幅度52%。得益于股价的大幅上涨,立讯精密、牧原股份、万华化学、韦尔股份、闻泰科技等股首次跻身千亿市值股行列。

贵州茅台市值大涨超7000亿元

为更全面的回顾2019年A股市场的变化,以过往一年市场数据为基础,数据宝与同花顺联合发布《A股市值增长排行榜》显示,19股年内A股市值增长超千亿元,包括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中国人寿、五粮液、招商银行等,其中贵州茅台市值增长最为明显,年内累计增长7449亿元。

相反方向来看,年内A股市值缩水超千亿的股票仅有中国石油1只,该股年内股价下跌17.04%,市值缩水2234.52亿元。中国中车、*ST信威、上汽集团、ST康美、中国交建等股市值缩水在百亿元以上。

从市值增长角度来看,受行业景气度上升、政策面大力支持等多方面因素影响,科技类板块今年市值增幅明显。数据显示,电子、计算机、通信、医药生物等四大行业A股市值合计增长超4万亿元,电子行业市值增长近2万亿元,在所有行业中增长规模最高。

科技题材股最吸睛

过去的2019年,A股市场诞生了哪些大牛股?截至最新收盘,去年表现最差的电子板块今年完成逆袭,行业指数累计涨幅73.77%,跃居行业板块涨幅榜第一位!其次是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装饰、计算机等板块。不含今年上市次新股,A股今年平均涨幅为26.41%,206股年内涨幅翻倍。

数据显示,万集科技、诚迈科技、中潜股份3股位列A股年度涨幅榜前三甲,万集科技累计涨幅4.86倍首夺A股年度涨幅榜冠军。受益于政府持续积极推进ETC的采购和建设,万集科技今年业绩爆发式增长,前三季度实现盈利1.29亿元,同比增长9倍以上,公司全年业绩高增长可期。在政策大力推动下,包含万集科技在内,与ETC概念相关公司如金溢科技、博通集成、华铭智能年内均取得了不菲收益。

在年内跌幅榜中,业绩堪忧及爆雷股扎堆出现。数据显示,26股年内股价腰斩,*ST信威、*ST秋林、派生科技位居A股年度跌幅榜前三位,其中*ST信威累计跌幅79.03%,成为年度表现最差股票。*ST信威前三季度净利润亏损158.58亿元,成为同期A股亏损王。

A股日均成交额提升40%

2019年A股整体成交情况较去年提升明显,日均成交额达到5141亿元,较去年增长40%。日均换手率为2.66%,较去年提升0.28个百分点。数据宝统计显示,单只股票来看,金力永磁、新疆交建、宇信科技位居A股换手率榜单前三甲,其中金力永磁日均换手率为20.94%夺得A股换手率榜单第一位,是换手最频繁的股票。相反的,中国石油、中国银行、工商银行、中国人寿、农业银行等巨头公司日均换手率均不足0.1%,其中中国石油日均换手率最低,仅0.05%。

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中信证券、五粮液、东方财富等行业龙头公司日均成交金额排名前五位,其中中国平安日均成交额51.06亿元排名A股日均成交额榜第一位!ST股票日均成交额普遍较低,其中ST景谷、*ST山水、ST狮头、ST南化、ST明科等日均成交额不足千万,ST景谷日均成交额最低,仅443万元。

个股平均振幅创四年新高

在众多科技类题材的轮番热炒下,相对大盘而言,个股的波动更加明显。数据宝统计显示,今年沪指振幅33.98%,与去年基本持平,而个股的平均振幅达到83.61%,为四年来新高。

诚迈科技、美锦能源、漫步者、万集科技、顺灏股份等位居2019年度A股振幅榜前五位,其中诚迈科技今年振幅593.88%,排名A股振幅榜第一位!诚迈科技身兼华为概念、小米概念、芯片、操作系统等热门科技题材,12月19日盘中该股创下历史高点, 最新股价早已晋级百元股行列。

此前大热的氢能源题材龙头美锦能源今年振幅573.52%,排名A股涨幅榜第二位。年初与氢能源产业相关的政策暖风劲吹,相关上市公司引来资金持续关注,以美锦能源为代表的氢能源题材股在1月至4月期间表现活跃,美锦能源股价一度暴涨5.9倍以上。而随着时间推移,美锦能源股价逐渐回落,当前股价较历史高点回落50%以上。

传统类板块股票相对起伏不大,农业银行、大秦铁路、中国银行、重庆水务、黔源电力、中南传媒等今年振幅不足20%,最淡定的股票是农业银行,年内振幅仅12.5%。

机构坚定看多2020年

就在2020年即将到来之际,新证券法于近日正式发布。中信建投策略团队发文称,本次证券法修订推进了注册制,加强了信息披露和投资者保护,这对中国资本市场的进步奠定了里程碑的作用。预期2020年创业板和主板的注册制工作将在春节之后迅速展开。此外,存量贷款利率参考基准将进行改变,这意味着盯住MLF的LPR将发挥定价作用。从长期来看,LPR利率降进一步下降,推动全社会融资成本的下行,这对经济复苏都非常有利。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年,多数机构持有较为乐观的态度,在配置方面,券商普遍看好科技、券商板块。同时,资本市场改革也为市场注入更多信心,分析人士预计创业板注册制、再融资、减持、信息披露、扩大开放、上市/退市等制度会成熟一项推出一项,2020年上半年落地更密集。

具体来看,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建议,关注大创新,尤其是硬科技板块。5G建设和应用的时间窗口和中美摩擦下的国产化替代浪潮,共同带动科技和创新类产业的腾飞,大创新板块业绩有望持续释放,看好进口替代和5G相关的产业链的细分领域。

海通证券认为“科技+券商”有望成为本轮主导产业,原因在于我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步入信息化时代,重点发展的产业是科技类行业,而为科技类行业提供融资服务的是券商。在金融供给侧改革的背景下,监管部门鼓励银行加大对券商融资的支持,券商金融债发行、短融增额,均有利于券商降低资金成本,提高杠杆率。

东吴证券表示,新证券法短期将引起高价股和壳资源股的股价波动,长期将引导资金集中于基本面稳健的优质标的,同时大量新股将进入市场将增厚券商业绩,此外,注册制的全面推行将推动券商转型“综合金融服务”,对券商的定价、研究能力提出更高要求,龙头优势相对突出。证券行业处于一个非常明显的变革的时代,头部券商的龙头优势会更加明显,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对券商的估值构成明显催化。

来源:数据宝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