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宏观郭磊:如何理解开年的降准

郭磊2020-01-01 21:12

文/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  郭磊 博士  

报告摘要

第一,央行开年宣布降准。基于五个理由,前期市场普遍预期1月会有降准出现。

第二,降准整体算是符合预期;后面可能会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理解的边际变量是“降息”会不会再次出现,以及何种方式出现,这一点目前并不完全清晰。

第三,此次降准落地后,经济企稳的趋势将进一步夯实,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修复将成为基本面线索之一。

第四,权益资产仍处于一个各要素都相对友好的定价环境之中(六点特征),降准将有助于维持风险偏好。

正文

央行开年宣布降准。基于五个理由,前期市场普遍预期1月会有降准出现。

1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将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基于五个理由,前期市场普遍预期1月会有降准出现。

一)资金到期比较集中。一季度公开市场操作资金到期集中在1月份,1月份资金到期量为8575亿元(6000亿逆回购到期,2575亿TMLF到期)。

二)春节处于1月份,提现需求比较集中。今年春节假期较早,其中春节是1月25日,假期位于1月24日-30日,1月第二和第三周就会出现比较集中的节前提现需求。

三)企业所得税缴纳也会加剧流动性压力。一般是下一个季度的第一个月是企业的税期,去年四季度的企业所得税缴税会在今年1月,这也会阶段性加大流动性压力。

四)1月地方债有望集中发行,货币政策需要配合财政空间的打开。货币政策要配合2020年初财政空间的打开,2020年“提前批次”的专项债将于1月上旬发行,为配合专项债发行,也需要银行间流动性保持平稳。

五)降准还具有信号功能和进一步“降成本”的担当,前期政策信号也明确指向降准。2019年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指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12月24日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就业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释放的资金重点支持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融资。

降准整体算是符合预期;后面可能会影响市场对货币政策理解的边际变量是“降息”会不会再次出现,以及何种方式出现,这一点目前并不完全清晰。

如前所述,降准算是逻辑合理,如期而至。后面可能会影响市场对于货币政策理解的点在于“降息”会不会继续出现,以及以什么样的方式出现。

一般对于这轮央行货币政策节奏的理解包括:1)可能通过“小步慢走+避开通胀期”的方式推动利率下行,以实现整体稳健和降低融资成本的目标。所以2019年11月MLF利率下降,12月则没有变动。2019年11-12月相当于完成了5个bp小幅降息;2)可能会避开一季度初通胀水位偏高的时段;一季度末或二季度会不会调降要看届时的经济情况,如果经济明显企稳回暖,则利率连续下降概率也不会太大。

所以对于市场来说,2020年一季度初如果出现MLF利率调降,则属于超预期;如果MLF利率不动,通过压缩银行加点的方式来推动LPR下降,则属于中性略超预期。

此次降准落地后,经济企稳的趋势将进一步夯实,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修复将成为基本面线索之一。

从2019年11月经济数据、企业盈利数据和12月PMI数据看,经济企稳的特征正在形成。

在前期报告《如何理解经济数据的初步企稳》中,我们把2019年Q3至2020年上半年的经济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2019年7月至9月,经济明显承压,政策初步加码;第二阶段是10月至12月,经济处边际企稳期;第三阶段将会是2020年一二季度,广义财政空间落地推动固定资产投资修复,制造业补库存出现。

此次降准落地一则会配合年初地方债的发行,明确“稳货币、宽财政”的组合;二则会有助于银行支持目前回暖中的企业投融资需求。这将进一步夯实经济企稳的趋势;三则这一开年的操作有一定信号意义,会进一步推动地方政府积极主动稳增长。

2019年底处于一轮企业盈利周期的底部(见《企业盈利短周期底部确认》),后续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修复将成为基本面线索之一。

权益资产仍处于一个各要素都相对友好的定价环境之中,降准将有助于维持风险偏好。

从权益市场定价环境来看,“经济初企稳+政策稳增长+通胀将触顶+财政正落地+外部环境缓释+短期调结构诉求不明显”,目前仍是一个各要素都相对友好的定价环境组合:

1) 经济初企稳,经济深度下滑的担忧排除,资产负债表风险下降;

2) 经济又尚未开始显著回升,政策仍处于惯性稳增长过程中。当前降准操作整体定调开年基调,未来继续小幅降息可能性也不能排除;

3) 通胀即将触顶,按照我们对于通胀周期的理解,1月春节错位期可能是CPI的顶部。

4) 财政政策新空间正在打开,从1月初开始,就会有提前批的地方专项债陆续发行。

5) 中美第一阶段协议达成,外部经贸环境初步改善。2019年12月13日,新华社报道,经过中美两国经贸团队的共同努力,双方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原则的基础上,已就中美第一阶段经贸协议文本达成一致。

6) 调结构诉求暂不明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范重大风险的描述是“我国金融体系总体健康,具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央行11月发布的《中国金融稳定报告(2019)》指出“我国金融风险由前几年的快速积累逐渐转向高位缓释”。

另外一点是资产风格。我们在年度报告《回归均衡》中曾经指出,2019年资产表现集中于和经济波动关联度最低的几个领域,我们理解主要源于在贸易摩擦、资管新规、名义增长均不确定的背景下,市场担心资产负债表风险。2020年可能会有所不同,在固定资产投资修复、制造业补库存、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触底回升的背景下,经济周期性的短期确定性会高于趋势性,于是资产表现会呈现出更均衡的特征。

债券资产则会相对更复杂一些。从基本面角度,目前利率仍处于上行压力之中,名义增长和企业盈利修复的预期会支撑长端利率;但这轮降息降准在经济周期中的位置偏晚,市场理解角度有较大差别,每次政策操作的出现都会一定程度带来市场预期分化,从而和基本面力量形成对冲。

核心假设风险:宏观经济变化超预期,外环境变化超预期

免责声明:21财经APP南财号提供的专栏作者署名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21财经立场。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相关内容所涉及的投资建议,仅供用户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

郭磊

宏观分析师

广发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