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2020年A股市场存在结构性机会

杨坪2020-01-01 16:45

刚刚过去的2019年,全球经济加速下滑,宽松趋势明确,资产荒加剧,面对严峻内外部环境,我国宏观经济仍维持了稳定的走势,2019年前三季度GDP增速虽持续新低,仍守住了6.2%增长。

此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2020年的工作做出部署,强调“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六稳”,“要完善和强化‘六稳’举措,健全财政、货币、就业等政策协同和传导落实机制,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此外,三大攻坚战顺序调整,脱贫攻坚放在第一位,防化风险从三大攻坚战之首调整到最后,不提“去杠杆”。

展望2020年,中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面临复杂的世界格局和内部环境,投资者应该如何调整大类资产配置策略成为市场最为关注的话题。

新年的第一天,21世纪经济报道重磅推出了2020年年度特刊,邀请到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作客。

在李迅雷看来,2020年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存,但A股市场仍存在一定的结构性机会;信用债分化将持续;看好2020年黄金走势。

21世纪:你觉得2020年全球宏观经济将会呈现怎样的走势?国内经济相对于全球经济走势如何?

李迅雷:全球经济还会处在一个高震荡、低增长的模式。2020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利率水平也会往下走。

21世纪:你曾在专栏中提到“更应关注结构性机会”,那么,从大类资产配置(股市、债市、商品、汇率)的角度上看,投资者可以采用怎样的投资策略,各类资产的投资比例、节奏可以是怎样的?

李迅雷:2020年A股市场不太会有大牛市,因为经济增速放缓,投资回报率也下降。但是另一方面利率也会往下走,这样估值水平可能不会往下移,A股市场还是存在结构性的机会,主要在于行业、企业出现分化,强者恒强,整个格局和2019年没有太大的变化,还是核心资产的逻辑。

债券市场我还是看好的,因为利率下行,加上“稳增长”的力度还会加大,部分信用债可以配置,利率债也可以配置,信用债可以考虑行业前景比较好的品种。

房地产市场我仍然跟2019年的看法一样,认为到了一个减持窗口;大宗商品这一批没有太大的机会,因为总体经济下行,内需和外需还在减弱;黄金我是看好的,全球经济进入低增长、高通胀阶段,经济下行背景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下降,黄金作为避险工具是可以用的,会受到投资者欢迎。

21世纪:信用债的违约事件较多的是否会好转?你曾在专栏中提到“债券市场很难走熊,利率仍将下行”,我们关注到2018年债券违约事件频发,这会对2020年债市带来哪些影响?债市的“违约潮”是否会在2020年延续?

李迅雷:违约还是会有,但是大家有了可能出现违约的预期,价格已经反映了投资者对违约的担忧,(投资过程中)需要有自我判断,投资者可以选择配置一个信用债组合,整个组合的违约率我认为应该还是可控的。

21世纪:A股市场存在哪些结构性机会?对于上市公司基本面来说,明年增速回落见底是否有望?为什么?

李迅雷:总体来看整个盈利增速还是处在回落当中,但是因为利率水平在下降,所以它的估值也不会下移,因为盈利增速回落估值肯定会下移,但是因为利率下降所以对估值的影响不会太大。

21世纪:你曾在专栏中提到“2020年权益市场主要结构机会仍在科技医药等新经济领域”,但目前市场上有观点认为,科技股经过2019年的上涨,部分个股已经出现了估值过高的现象,你怎么看待这一言论,2020年怎么优选新经济版块的投资机会?

李迅雷:无论是核心资产、科技股、医药股都存在估值水平不便宜的现状,但是我觉得还是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去看(这些标的),因为业绩真正好、成长性好的个股还是会有上升的空间。

总体来讲我觉得估值虽然说高了,但是如果成长性好的话,(部分个股)未来估值水平还可以进一步再提升。

21世纪:如何甄选好的权益投资板块?

李迅雷:我没有对行业进行研究,但我觉得还是大白马更好,科技型企业还是要看它的科技含量到底多高,炒概念、炒题材不能长久,最重要的还是看企业的成长性,以及市场份额有没有进一步扩大。

21世纪:你对未来资本市场改革抱有哪些期待和建议?

李迅雷:(新修订)证券法出台,对于规范市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起到指导的作用,对于违规惩罚程度需要提高,促使资本市场更加理性,更加注重公司治理结构,(投资者)回归到价值投资;

第二方面对多层次资本市场有改革举措,比如说创业板、新三板都面临制度改革,这也有一些机会;

第三外资流入量会在2020年会进一步增加,外资的话语权会进一步提高,市场的理想程度会进一步提高。

(编辑:朱益民)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