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地产人转战新蓝海:融信品牌营销总张文龙履新蓝绿双城副总裁

唐韶葵2020-01-02 23:48

投身创业。

职业经理人有事业天花板吗?或许勇于转换赛道的人是不受职业边界限制的。1月2日,融信集团内部发文称,集团首席营销官兼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张文龙已于近日离职,并对其在公司从百亿到千亿所做的贡献给予高度称赞和感谢;同时宣布孙群存为集团品牌营销中心副总经理,全面主持中心工作。

记者致电蓝绿双城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舟南,证实了张文龙已到任该公司副总裁,分管营销。曹舟南坦承,蓝绿双城2019年销售业绩不到百亿。

从一名千亿房企经理人进阶为创业合伙人,担任副总裁职务,这一变动,使张文龙成为2020年房地产行业的第一个创业者,也给经理人群体更多的启示。

张文龙祖籍湖北黄冈,生于1982年,清华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其先后就职于华润、融创,2017年加入融信,任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后获升为首席营销官兼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从一线销售代表,逐步成长为千亿集团高管,张文龙过往十几年工作领域主要是投资研究、市场营销和品牌管理等。从职业路径来看,张文龙确实一路顺遂。

实际上,在带领融信营销团队杀入千亿阵营之后,张文龙已不是第一次经历出走冲动。2019年年初,张文龙曾有回巢融创的想法,后来主动放弃了。不久之后,2019年4月初的融信营销年会上,张文龙鼓励各区域营销总,“要学会打通通往总裁的最后一道思想障碍”,激励团队从第二梯队向第一梯队迈进。

在张文龙眼中,营销结果不仅是营销团队能力的体现,更是“投融管退”系统化能力的检验,而营销体系作为贯穿全开发流程始终的角色,要积极与其他环节实现协同。包括:与投资体系的城市研究、项目可研与案例复盘;与融资体系的IR协助和资金监控;与运营体系的供销联动、操盘研讨与利润提升;与设计体系的产品梳理和策划等等。

在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张将其关于营销的理念称之为“大营销”,并主张“大运营”和“大营销”的联动,好比从两驱变成四驱,企业发展动力系统升级了。

融信2018年跨越千亿关口,并在今年10月完成千亿销售之后主动提出销售降速,表明该公司逐渐步入稳增长、经营精细化阶段。或许企业发展的观念变化,与职业经理人的想法与规划已无法契合,分手的时刻便来了。

蓝绿双城是一家创业公司,由原绿城中国创始人宋卫平和总裁曹舟南发起创立,曹舟南担任董事长。该公司倡导“物理开发”和“数字开发”的双开发模式,以“共建”理念为核心,业务范畴包括:委托代建、融资代建、小股操盘和合作开发等。成立一年多来,蓝绿双城已签约了40多个项目,并储备了500余个项目,发展势头迅猛。蓝绿双城高管团队有总裁顾建明、副总裁孔景玲(分管人力、行政及品牌)、副总裁张玲波(分管财务)、副总裁金如一(分管投融资)、副总裁姚光叶(分管运营及产业)等人,大多出自绿城体系,张文龙的加盟,体现了蓝绿双城吸纳新鲜血液,积极拥抱变化的姿态。张文龙对记者表示,加盟这家初创公司,主要是与合伙人、团队的理念还比较相投。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伟贤)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