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最新中国市值500强:百度掉出前20,广东新增7家全国最猛

数据新闻实验室谢珍,张楠 2020-01-02 22:02

从500强企业窥探中国经济。

对于中国上市公司整体来说,2019年似乎收获颇丰。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至2020年1月1日,在上海、深圳、香港、纽约等全球15个交易所上市的中国上市公司共计7343家,相比2019年初新增382家(退市企业暂未剔除)。总市值合计105.71万亿(人民币,下同),相比一年前的80.82万亿增长逾3成。

相比一年前提高77亿

中国公司市值500强门槛再创新高

强者恒强,中国上市公司头部效应愈发明显。500强公司总市值71.82万亿,不仅贡献了总市值的近7成,增幅亦高于上市公司平均水平。

市值500强门槛再创新高。数据显示,本次500强榜单(一键查询最新500强名单:各地区、各行业龙头是谁?)入围门槛326.84亿元,相比前一年提高77亿元。“守门员”为阿里影业(1060.HK),尽管市值增长10.87%,名次却下滑了95名,徘徊在榜单的边缘。

阿里、腾讯、工行位列前三甲

百度退出TOP20

前三甲还是“老面孔”阿里巴巴(BABA.N)、腾讯控股(0700.HK)、工商银行(601398.SH),短期内地位难以撼动。2019年,阿里正式“回归”港交所,总市值逼近4万亿,超过腾讯,登上港股市值头把交椅。

TOP 20公司变动则较为明显。美团点评、五粮液、邮储银行、兴业银行后来居上,长江电力、交通银行、中国神华、百度等被挤出。其中,百度最新市值3055亿,由去年的18名掉至今年的37名,并且市值不及美团、京东、拼多多,退出中国互联网公司TOP 5行列。

电子、非银金融行业增长明显

整体来看,500强公司依然集中在金融(87家)、信息技术(49家)、房地产(41家)、医药生物(37家)等行业,与2019年初相比,电子、非银金融分别增加18家、6家,房地产、银行则有所下滑。

榜单中86家公司“不再是旧人”。新进入的公司多来自电子、食品饮料、信息技术行业,其中23家为2019年上市的“新人”,虽然不再是批量的独角兽企业,但依然不乏百威亚太、瑞幸咖啡等明星股。

除上述23家新上市的公司外,500强公司中还有404家市值实现了不同幅度的增长。更有武汉中商、中公教育、中信特钢等借壳上市的公司,市值与2019年初相比翻了10倍以上。市值缩水的73家公司则多集中在公用事业、建筑装饰等行业。

北京、广东、香港的500强体量领先全国

粤企发展最快,比一年前新增7家

从区域看,北京、广东、香港的500强公司数量及总市值远高于其他地区,分别为97家、63家、61家。

广东不仅体量大跑的也很快,相较于2019年初,广东企业增加了7家,位于榜首,河北增加4家紧随其后。值得注意的是,香港公司减少9家,总市值缩水逾万亿。

附2020最新中国上市公司市值500强榜单:

(编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