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降准”之后,为何市场反应分歧

21独家郭强 2020-01-02 22:17

新年初始,央行网站便公布信息显示,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 

对于此次降息,实际上市场是早有预期的。2019年12月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降低社会融资成本。2019年12月23日李克强总理在成都考察时便表示,“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市场的表现来看,对于此次降准反应呈现较大的分歧。中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从12月23日开始变持续小幅下行,但今日(1月2日)在降准落地后,10年期国债收益率便出现上行,这是一种典型的预期实现之后的市场反应。A股的表现也能印证这种市场的逻辑,沪指尽管大幅高开,但早盘经过短暂上冲之后就陷入平盘震荡,成交量有效放大,但上行动力并不强劲,说明市场的分歧还是较为明显的,至少前期潜伏赌降准降息利好的资金有获利了结的冲动。 

对于本次降准,我们认为,央行是基于如下几方面的考虑:一是缓解春节前后的流动性压力。今年1月份逆回购和TMLF合计到期8575亿元,同时缴税、缴准、春节假期等因素均会增大资金需求,加之1月起大规模地方债发行和信贷投放将启动,银行体系流动性压力较大,降准有助于平抑短期资金面波动。二是降低银行资金来源端的成本,进而降低整个社会融资成本。直接释放低成本资金,有助于扩大银行的放贷能力和放贷意愿,配合贷款利率锚改革的推进,再通过引导LPR下行,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三是从时间点的选择来看,中美贸易第一阶段协议文本达成,极大的提高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缓解了人民币的贬值压力,在此时间点推出降准,不失为一个极合时宜的政策。这也体现了监管层在市场观察、市场沟通、市场理解等方面能力的大幅提升。 

未来的政策预计还是会以偏暖为主,后续需要关注通胀走势、中美磋商、国内经济增长状况、房地产价格变动等一些关键问题。 

(郭强系中国建行金融市场部金融市场部研究员)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