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音乐联盟:收购环球音乐取得实际进展 与B站深度合作

贺泓源2020-01-02 15:20

版权与音乐人,是当下腾讯音乐争夺重点。

音乐市场寒冬,巨头竞争加剧。

1月2日, 哔哩哔哩(B站)与QQ音乐联合宣布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双方将在音乐人扶持、优质音乐推广及资源共享等方面为音乐人开启双平台直通车模式,共同扶持音乐人及音乐作品。

B站方面透露,此次合作将打通双方平台的音乐内容创作者资源,全面开放音乐人认证及入驻,并给予双平台资源扶持。在此基础上,B站将与QQ音乐共同举办一系列联合线上活动,为创作者打造多支MV,赋予音乐内容全新演绎;还将邀请知名音乐人为作品进行重新编曲,携手制作多张音乐专辑。其中,首期音乐创作线上征集活动“干杯计划”将于1月6日在双平台上正式启动。此外,双方后续会开启多场线下交流会和演唱会,为音乐人提供更多专业培训及线下演出机会。

此次腾讯音乐与B站合作,很大目的在于,在市场上争夺越发关键的新兴音乐人。随着用户迭代,网易云音乐与腾讯在版权上的差距,实际在“缩小”。“现在的年轻人更加分众化,不一定喜欢周杰伦了,但腾讯音乐囿于上市压力,不太敢给分众市场流量支持,这给了网易云音乐空间,且这一趋势有着数据支持。再过几年,周杰伦粉丝大战结果就不一定了。音乐市场最终还是属于年轻人的。”有音乐领域创业者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网易云音乐CEO朱一闻也感受到了这一趋势。“华语存量曲库这块是我们不占优势的,但是反过来看,音乐现在非常分众,包括二次元音乐、韩语音乐、日语音乐、欧美音乐,这在网易云音乐里面是非常强势的。比如说90后、00后,在音乐消费上并没有呈现出我们80后、70后这一代人听歌的那种非常聚焦的、只听四大天王时代的状况。现在非常分散,而且迭代非常快。所以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目前增长得非常快的原因之一。”他曾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

B站在细分市场拥有一定优势。其披露数据显示,目前,B站音乐创作者规模已超过50万人,每月诞生的原创及自制音乐作品在1000首以上。社区互动方面,B站音乐区视频总互动量已突破22亿次,弹幕总数超3.2亿条。《普通DISCO》、《Are you OK》、《极乐净土》、《芒种》、《大碗宽面》等众多音乐作品,在B站引发了大量用户的二次创作热情,并凭借音乐、舞蹈、娱乐等不同分区的联动效应,最终爆发出全网影响力。腾讯音乐长于规模,B站精于细分市场,这构成了二者合作逻辑。

另一头,腾讯收购环球音乐有了实际进展。经过了数月磋商谈判后,一个由腾讯控股牵头的财团同意从法国媒体集团Vivendi SA手中收购世界最大音乐公司环球音乐集团10%的股份。根据12月31日发布的公告,这笔交易对环球音乐的估值为300亿欧元(2342.09亿人民币),腾讯及其合作伙伴可在2021年1月15日之前以相同价格最多将持股比例增至20%。

两家公司没有透露财团其他成员的名字。之前有知情人士曾在11月向彭博新闻透露,腾讯为此接洽了高瓴资本和新加坡主权财富基金GIC Pte等潜在投资人。

环球音乐是全球三大唱片公司之一(其他两家为索尼音乐和华纳音乐)。2019年上半年,在 Spotify 全球音乐榜单,环球音乐作品在前 10 名中占有 8 席,包揽前 6 名。据尼尔森报告,美国音乐市场前 10 名音乐人中有 6 位归于环球音乐旗下,包括前 5 名(Ariana Grande,Drake,Billie Eilish,Post Malone 和 Queen);前 10 名热销专辑中占 8 位,包括前 2 名; 以及前 10 首热销单曲中占 7 首。 

如果此次收购股权事项完全落地,腾讯音乐将与全球三大唱片公司皆有深度合作关系,可能加强欧美音乐单曲和专辑的采购与合作。 

延伸阅读:

音乐世界的“第二次对决”:网易向左 腾讯向右

(编辑:张伟贤)

贺泓源

产经版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产经版记者。研究流量生态及消费升级,探索“时间消费”背后产业延伸。关注真正重要的人和事。微信:550573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