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务,当代婚姻最大的难题?

南周知道
2020-01-02 12:16

家务不仅仅是琐碎的劳动,它也是个人生活方式的体现,不做家务也并非都是因为懒,而是没有必要.如果在家务上存在太大的分歧,那么很可能是彼此的价值观相差太大。

最近这几年,有关婚姻家庭的真人秀越来越多,例如《幸福三重奏》、《做家务的男人们》、《妻子的浪漫旅行》等,而其中屡次引发热议的话题就是做家务。从网友吐槽陈建斌懒惰不做家务,到大赞袁弘包揽了家中所有的家务,这一切都在家务活触及了舆论焦点——越来越多的女性不满男性在婚姻中不承担家务,认为家务只是妻子理所应当的责任。在网络上无论“妈宝男”还是“丧偶式婚姻”都是在表达出她们的声音。

在婚姻中做家务是女性的事情?

或许在很多人看来,家务只是做饭洗碗扫地拖地等琐碎的事情,然而家务似乎已经成为了当下婚姻的最大难题。根据2018浙江省法院离婚纠纷司法大数据,全省法院离婚纠纷案件共有近5万(49804)起,有34.21%的离婚纠纷因生活琐碎而造成,排名第一。

因为家务所需要消耗大量的个人时间,尤其对于有孩子的家庭,家务量还要大大增加,然而当下的状况是这些家务大多是由女性来承担的。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投入家务劳动的时间,女性为2小时6分钟,男性为45分钟,女性比男性多1小时21分钟。

当然,也有例外在某些家庭男性会承担更多的家务,比如《做家务的男人们》中的袁弘。像这种情况,男性就会被社会所赞美,觉得这是一件相当难得的事情。普遍意义上,男性做家务被看作是个加分项,是在帮忙。但在社会观念上,即便是双方都有独立的工作,大多数人依旧觉得女性理所应当承担大部分家务。显然在婚姻中,社会对于女性的要求要远远大于男性。就像《婚姻故事》中所言:“在这世上,父亲可以是混蛋,但母亲必须完美”。

不过,每个人的时间都是固定的,一个人在家务上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那么她在工作和个人生活上的投入自然会少很多。这实际是非常现实的事情,著名翻译家林少华曾经因为一条微博引来骂战,他说“有男生问我上课之余为什么译那么多书写那么多文章,我回答四个字:不做家务”!从某种程度来说,他的话并没有错,一个人如果要全身心的投入到某项事业当中,那么做家务肯定会对之造成不利的影响。因而在职场上,男性会比女性更有竞争力,因为他们可以有时间去加班和出差,而女性被默认为要照顾家庭。

与此同时,做家务又常常被视为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没有所谓的“社会价值”,所以全职主妇不仅得不到尊重,而且会被贬低。在《82年出生的金智英》中就描绘了这个趋势,人们把全职主妇称为“妈虫”,书中提到“我也好想用先生赚来的钱买咖啡喝、整天到处去闲晃……妈虫还真好命……我一点也不想和韩国女人结婚……”而现实的另一面却是,当下的家政市场不断上涨,保姆的工资甚至比白领还高。那么,并不是家务劳动没有价值,是婚姻中的家务劳动没有价值。

简而言之,对于已婚女性而言,家务成为了一个巨大的困境。职业女性要承担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而全职主妇承担了所有家务,所要面对的却是社会和家庭的无视。最完美的情况自然是你要成为一个两手抓的完美女人,但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开始意识到她们做不到,因而也就开始对这种结构性的不平等产生置疑,婚姻既然是两个独立个体的结合,让女性承担大多数家务是极为不合理的。

真的必须做家务?

然而,做家务又仅仅只是个性别问题吗?或许并没有那么简单,实际上它更多是人们对于婚姻的某种常规想象. 提到结婚,人们就自然会想到做饭打扫卫生,把家里弄得干干净净的,否则就觉得不像是在过日子.而现在在互联网上,也形成了这样一种观点,那就是不会做家务的男性不适合结婚.比如在《幸福三重奏》中,陈建斌并不是不会做饭,他是觉得做饭太麻烦,随便吃点就可以了,人们就觉得这种人不负责任.不过,很多观众却纷纷表示自己就是这样的人,而在这当中有很多都是女性。

其实,每个人对于生活的要求不尽相同,有人喜欢整洁的同时,也有人觉得凌乱才是舒服,也就说,除去那些最基本的日常家务,具体如何生活是没有一套标准的。如果用一套标准来要求所有人,反而会让彼此都不舒服。此类情况在生活里很常见,对于很多在大城市工作的年轻人来说,父母来看他们住处时我,常常会感叹太脏了,于是指责他们生活能力很差,然后便是进行一番大扫除。而年轻人常常会不理解,明明自己过的很舒服,他们所要逃离的恰恰是父母家的规矩生活:每天必须叠被子做饭以及打扫卫生。

当然,这并非说完全不需要做家务,而是说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尽可能的减少自己的家务。.同时,在当下人们对于婚姻的选择更加自由,结婚不再是一道分水岭,婚后就必须按照某种规则来生活,你完全可以用喜欢的节奏来生活,只要彼此都能接受就好。有的人就觉得没有必要在做饭上花费太多的时间——那完全可以不做,,但并非代表这种婚姻就是不正常。比如被众人艳羡的王小波和李银河,双方都属于不注重生活细节,全身心投入到学术当中的人,那他们便简化生活,可能在外人看来很难想象,但对于他们而言这就是在生活状态。

所以,从某种程度上看,家务不仅仅是琐碎的劳动,它也是个人生活方式的体现,不做家务也并非都是因为懒,而是没有必要.如果在家务上存在太大的分歧,那么很可能是彼此的价值观相差太大。

最后,建议所有人,选择价值观相同的人过日子很重要。

(编辑:梁宇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