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取缔P2P!又有重要省份行动了

中国基金报
2020-01-02 19:04

P2P平台“暴雷”不断,山西省再次重拳出击!

近日,山西省发布《关于取缔P2P网贷机构网络借贷业务的公告》,公告表示将对山西省全部P2P网贷机构的P2P业务予以取缔。

公告表明将对“晋商贷”等26家P2P网贷机构的P2P业务予以取缔,同时对15家在营P2P网贷机构进行了行政核查,结果显示15家在营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予以取缔。山西省严格执行“双降”要求,要求上述在营P2P机构停发新标,限于2020年6月底前完成良性退出、市场出清。

同时,公告表明,山西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省外在晋从事P2P业务的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现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取缔。

公告强调,P2P网贷机构网络借贷业务终止,不影响已经签订的借贷合同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在网络借贷平台上直接借贷形成的合法债权债务关系受法律保护,借款人应依法履行还本付息义务,出借人有权继续主张债权。

另外,山西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山西省P2P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提醒广大社会公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增强识别和防范非法金融活动的意识和能力,自觉远离和抵制各类非法金融活动。

多地相继发文取缔P2P

千家网贷机构遭清退

在山西省宣布“一刀切”之前,已有湖南、山东、重庆、四川、河北等省份宣布取缔辖内全部P2P业务,另外辽宁大连也宣布清退所有网贷机构业务。

10月16日,湖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称,一致认定该省整治名单内纳入行政核查的24家网贷机构P2P业务均不符合“一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现予以取缔。同时,该省其他开展P2P业务的机构及外省在湘从事P2P业务的分支机构均未纳入行政核查,对其开展的P2P业务一并予以取缔。

10月18日,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函》称,当前P2P网贷行业正在进行风险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未来该省将对全省范围内未通过验收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予以取缔。

11月8日,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公告,对重庆市内机构开展的P2P网贷业务一并予以取缔,但此举不影响已经签订的借贷合同当事人有关权利义务。

11月15日,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官网发布《河南省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公告》,河南省研究确定了河南省第一批拟注销网站备案编号的网络借贷平台名单。另外,2016年以来,河南省网络借贷行业一直在进行专项整治,至今未有一家平台完全合规通过验收。

12月4日,四川金融监管局发布网络借贷行业风险提示,按照整治要求,对四川省业务不合规网贷机构及省外未经许可的网贷机构在川开展的P2P网贷业务,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12月13日,河北省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河北省网络借贷风险应对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对河北省内开展P2P网贷业务机构行政核查结果的公告》。《公告》称,全省未有一家开展P2P网贷业务的机构完全符合“一个办法三个指引”有关规定。对行政核查不完全合规以及未纳入行政核查的所有开展P2P网贷业务的机构均属违规经营,全部依法依规予以取缔。

12月25日,据大连市金融发展局发布的消息,2019年12月20日,大连市网络借贷风险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加快网络借贷分类处置工作推进会,按照相关要求,大连市34家网络借贷机构业务全部出清,按照时间节点完成整治工作任务。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2018年11月至2019年末,已有包括湖南、山东、云南等在内的22个省市相继对外公示了辖区内网贷机构清退名单,合计涉及1025家平台。

2019年网贷政策变化有哪些?

为有序化解网络借贷业务风险,2019年自年初开始监管部门便针对网贷不断出台相关政策。有关部门、各地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小组联合行动,从行业发展、信息披露、征信建设等方面加强行业引导,积极引导违规机构转型或主动退出市场,依法取缔违法机构。

1月2日,百行征信启动三款产品上线测试工作:着力促进解决非传统金融、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网络借贷业务风控管理上的难点和痛点。

1月21日,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相继发布“175号文”、“1号文”:加强网贷机构分类处置和风险防范、P2P网贷机构接入实时数据。

4月19日,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向公众开放项目信息查询功能。

6月13日,中互金协会发布网贷会员机构2018年度第三方专业机构审核信息披露情况的通告。

7月6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召开了网络借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压降存量风险,2019年第三季度整治工作将继续严格落实降机构数量、降行业规模、降涉及人数的“三降”要求,利用合规检查、多方监测系统分析核验等手段对机构进行穿透式核查,加大良性退出力度。

9月5日,互金整治领导小组和网贷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发布《关于加强P2P网络领域征信体系建设的通知》:支持在营P2P网贷机构接入征信体系(包括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百行征信)。

11月15日,中互金协会:未通过测评的商业银行不得开展网贷资金存管业务。

2019年网贷交易规模下降九成

据网贷天眼数据显示,2019年,网贷行业交易规模持续下降,2019年成交额达512亿元,环比下降97.34%,打破成交额连续5年上涨。

截止2019年底,网贷行业累计平台达6698家,环比增长0.3%,2019年无新增平台。2019年行业成交额达512亿元,环比下降97.34%,受今年政策转型和清退影响,成交额急剧下滑。特别是下半年行业比较低迷,增速出现负增长。

另外,贷款余额萎缩明显。截止2019年底,网贷行业贷款余额总规模5200亿元,较去年下跌53.28%,从近三年发展数据来看,贷款余额总规模持续缩减,主要原因在于先后经历暴雷潮和清盘潮影响,行业发展比较低迷,增速出现负增长,许多平台主动缩减业务规模。

在运营平台大量“出清”。截至2019年11月底,全国问题平台高达5800家,正常运营的平台仅为773家。然而到2019年底,全国累计平台数量达6698家(包括问题平台),其中在运营平台466家,较去年同期减少760余家。

自2015年起,网贷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用户数量大幅增加,最近几年投资人数呈阶梯状高速增长,而2019年投资人数急剧下降,较2018年下降24.80%。

值得一提的是,全国范围内重点地区交易规模占比较大。2019年,上海、广东、北京和浙江四个地区交易规模和平台数量均排在全国前列,四个地区成交总额的全国占比达93.61%,贷款余额占比达90.03%,在运营平台数量占比达65.80%。

由于暴雷不断,违法网贷平台遭“出清”,网贷行业经历大洗牌,随着问题企业的不断曝光,投资者更加谨慎,这大大降低了网贷行业的规模。另外,2019年监管政策方面以消化存量风险为主,这也成为行业交易规模下滑的主要原因之一。

(来源:中国基金报 记者:李智)

(编辑:毕凤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