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笔无抵押区块链贷款发放,广东上线中小企业融资平台,1100多万家企业有了“画像”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20-01-02 20:33

中小融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支撑,具备产品全、匹配准、融资快、服务灵、安全强、监管严等六大特点,整合直接融资、间接融资、供应链融资等多种模式,打造一站式线上融资智能“生态...

作为全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推出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的“广东模式”。

1月2日,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正式在广州发布,并发放全国首笔线上无抵押区块链融资贷款。

目前,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已接入213类政府数据,来自26个政府机关。对全省1100多万家企业信息全面采集,进行企业风险评级和画像,是全国第一个对全省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介绍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南方财经 方晓茸 摄)

1100万家企业有了画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该平台已与蚂蚁金服、百行征信对接,未来将打造中小企业金融服务生态,优先为4.5万家国家级高新企业,以及小升规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在平台解决融资问题。

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晓军介绍,在广东省人民政府统一部署下,《广东省支持中小企业融资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22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具体举措,其中就提出以金融科技赋能建设中小企业融资平台。

为此,广东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会同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率先打造“数字政府+金融科技”广东模式,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的问题对症下药。

作为全国第一个对全域范围内中小企业进行商业信用分析评价的平台,广东中小融平台结合广东省作为制造业大省、外贸大省、科技创新大省的优势特点,通过智能融资、智能供应链、智能直融等六大功能模块,发展供应链金融支持先进制造业中小企业,鼓励贸易融资支持出口外贸型中小企业,推动知识产权融资支持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打造一站式线上融资智能“生态圈”。

建行相关人士表示,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整合了各职能部门的数据,未来能够全面反映小微企业经营情况、信用情况、发展前景等,将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通过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技术让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画像更精准、服务更高效。平台的搭建,体现了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意味着企业融资有了新平台,银行服务有了新工具,也意味着金融与科技更亲近、金融与实体更亲近。

工行相关人士也认为,随着与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的合作不断深入,加快推动产业链、区块链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可真正实现“科技向善、金融普惠”,有效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银行风控难、部门监管难的问题,为广东中小企业提供更强有力的综合化金融服务支持,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体验。

六大功能模块

何晓军现场介绍了广东省中小企业融资平台六大功能模块。一是,智能融资模块。直接对接资金供需双方,整合多种金融机构,构建融资产品超市,根据企业画像、企业实际经营状况及资金需求直接为其匹配金融产品。

二是,智能监管模块。可以实现数据采集分析、风险预警、咨询投诉等多种监管需求,为市场创造公平公正的金融环境,帮助金融监管部门预防并化解风险事件。

三是,智能供应链模块。通过对信息流、资金流、物流进行整合,形成标准化供应链金融资产,提高融资速度降低融资成本。

四是,智能直融模块。通过整合区域性股权市场信息,让企业在债权之外直接融资。

五是,智能风控模块。在贷前、贷中和贷后分别通过不同的风控机制和抓手实现360度无死角的风控管理。

六是,智能运营模块。支持多个外部第三方数据引擎,以多视角综合判断,避免决策片面化,使平台保持开放性、兼容性,与时俱进。

首笔区块链贷款

在中小融平台上线启动后,该平台受理第一笔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线上无抵押融资授信并通过额度审核,时间不超过3分钟。

仅现场短短十分钟内,就有惠州市升华工业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工商银行112万元供应链融资授信金额,莞珂洛赫慕电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建设银行20万元知识产业融资授信金额,广东旭龙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得中国平安银行50万元外贸融资授信金额。

据中小融平台技术支持方——平安集团联营公司金融壹账通介绍,中小融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运用,具备产品全、匹配准、融资快、服务灵、安全强、监管严等六大特点,尤其是通过运用区块链技术,建立了信息共享、隐私保护和互信机制,不仅让企业信息真实不可篡改,也使得金融机构得以依法依规对企业信息进行查询,这对解决制造业、外贸和科创三类中小企业的融资痛点均能发挥作用。

例如,制造业企业在申请供应链融资时,平台上的区块链技术可以对订单数据进行交叉验证,确保真实性的同时避免多头借贷。对于外贸企业,以前由于数据未实现共享不能建立风控抓手,现在通过中小融平台,外贸企业的海关、物流等数据和信用被清晰地呈现在银行面前,信息透明度提高,银行也敢于放款。对于科创企业,由于中小融平台集纳了大量知识产权类贷款产品,简化了企业贷款60%的申请流程,省去了不少企业线下奔波的成本。

“针对核心企业信用只能覆盖一二级供应商、知识产权无法有效作为融资方式、进出口贸易额无法被银行认可等问题,利用区块链技术,将电子凭证在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穿透流转,并与政府权威数据交叉验真,解决中小企业信用真实性的问题,将企业经营信息变为企业信用。”金融壹账通董事长兼CEO叶望春表示。

作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地方金融基础设施,中小融平台不仅将力争率先成为全国领先具有标杆意义的数字化金融服务平台,未来,中小融平台还将与香港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和澳门贸易融资服务平台打通,打造大湾区贸易融资一体化平台,为粤港澳大湾区贸易和金融提供一体化服务。

目前,中小融平台已成功对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平安银行等省内129家金融机构,上线319款金融产品,成为有效破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载体,以及优化营商环境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作者:辛继召 编辑:林虹)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