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回应常程赴任小米: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将在法律框架寻求解决

杨清清2020-01-02 18:23

好聚好散。

1月2日消息,针对刚刚离职的原联想中国区移动业务负责人常程今日加入小米一事,联想集团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称,公司与所有高管均签有竞业禁止条款,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

2019年12月31日,常程在微博发表感谢信,宣布正式离职。“19年成长在联想,感悟、感谢、感恩”、“Everything you love is very likely to be lost but in the end, love will return in a different WAY”,常程在微博写道。

彼时,围绕常程离职一事,联想集团方面回应称,常程长期奋斗在竞争激烈的手机一线,承受了巨大的业务压力,家庭聚少离多。因此,基于个人身体健康的希望更多精力照顾家庭的原因,常程近期提出离职。

不过谁也没有想到,事情会转变得如此戏剧性。就在常程官宣离职两天后的今日,小米创始人雷军通过微博宣布,常程已经加入小米,担任小米集团副总裁,负责手机产品规划。

消息公布后,业界一片哗然。因为在联想期间,常程不少diss竞争对手小米。因此不少人士均疑惑:联想是否没有与常程之间签订竞业禁止协议。

不过,从联想的最新回应来看,竞业禁止协议是有的。“如确有违约,公司将在法律框架内寻求问题的妥善解决,共同营造尊重契约精神的人才流动空间。”联想方面称。

公开资料显示,常程于2000年加入联想,担任笔记本事业部研发总监,负责联想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和智能手机的研发工作。2011年,常程任联想集团副总裁兼移动端到端软件平台总经理。2014年12月,常程成为北京神奇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2015年6月,常程出任联想手机品牌ZUK CEO。2018年5月,常程成为联想手机中国业务的代理负责人。

在联想的19年,常程参与推出了联想Z5、乐商店App、旭日系列笔记本、Yoga Table、PC人脸识别等多款产品,在他任职期间,联想笔记本在2010年的出货量超1000万台。

(编辑:张伟贤)

杨清清

资深记者

关注人工智能、电商零售、新兴科技及传统零售变革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