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投投看丨52%股民认为牛市即将来临,最有潜力板块曝光

数据新闻实验室张楠2020-01-02 07:21

2019年A股虽表现强势,人均盈利超过10万,但不到4成股民赚钱。2020年,半数以上股民认为牛市即将来临。

今天(1月2日),A股又要开始新的一年征程了。

回顾2019年,沪指全年大涨22%,深成指与创业板指涨幅更是高达40%雄冠全球。与此同时,改革步伐不停:从科创板开通到沪伦通落地,上市公司退市步入常态化,再到证券法终于问世。

展望2020年,央行元旦降准送大礼,释放资金8000亿,会催生一波牛市吗?

2019不到4成股民盈利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31日,沪深两市总市值64.27万亿元,较2018年年末增加了16.45万亿元。以中国结算11月初公布的1.59亿投资者账户计算,人均盈利10.35万元。考虑很多投资者并未入市,实际数据估计更高。

不过“赚了指数却赔钱”的现象比比皆是。据21“财经投投看”调查显示,2019年盈利的股民不到37%,甚至有人感叹“根本不指望赚钱了,不赔钱就是最好的了。”

半数以上股民认为2020是牛市

尽管多数股民在过去一年没赚到钱,但对即将来临的2020年行情较为乐观。

据21“财经投投看”调查,52%股民认为将迎来牛市,其中,“小牛或慢牛”成为更多人的预测选择,还有18%的股民认为可能会跌入熊市。

事实上,不只是股民,在最近密集亮相的各大券商新年股市预测上也是“满屏牛气”:小康牛、新牛市、成熟牛、结构牛、长牛、慢牛…… 

39%的股民表示将重仓持股

投资者对2020行情的信心也在仓位上有所体现。

21“财经投投看”的调查还显示,39%的股民表示2020年会重仓炒股,保持仓位在8成以上,不过也有35%的股民打算空仓。

投资者最看好新兴成长股

那么,股市风格方面,股民又是怎么看的呢?

21“财经投投看”调查结果显示,超三成股民认为2020年股市投资风格会切换到新兴成长股,另外23.05%股民倾向大消费。

小伙伴们,2019年你在股市赚到钱没?有没有拖后腿?关于2020的A股投资,你怎么看?

(注: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作者:张楠 编辑:谭婷)

张楠

资深网络编辑

21新媒体资深网络编辑。拥有一个敏锐的大脑,是新闻的挖掘机,数据的处理器。她是新媒体中心的“男(楠)神”,然而她的“小目标”是拥有一堆男神。她是张楠,一个人见人爱花见花开车见车爆胎的摩羯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