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降准2020A股开门大吉红满天,沪指剑指3100点后市如何入手?

张赛男2020-01-02 12:42

宣布降准之后的首个工作日,A股开门大吉红光漫天。

1月1日下午,央行宣布,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降低社会融资实际成本,决定于2020年1月6日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不含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和汽车金融公司)。

央行表示,此次降准是全面降准,体现了逆周期调节,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多亿元,有效增加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稳定资金来源,降低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的资金成本,直接支持实体经济。

1月2日,沪深两市双双高开,个股呈现普涨态势,互联网涨幅接近5%,半导体、传媒等板块领涨。

截至午盘,沪深成交金额分别突破2100亿元、2670亿元;上证指数盘中一度逼近3100点,午盘收于3087.16点,上涨1.21%;深证成指午盘收于10630.49点,上涨1.92%;创业板指午盘收于1834.96点,上涨2.05%。

行业板块中,仅酒类、机场、制药板块逆市下跌。

其中,贵州茅台领跌,下跌幅度达到4.01%,顺鑫农业、山西汾酒、泸州老窖、五粮液、今世缘也出现下跌。机场板块中,上海机场、厦门空港下跌。制药板块在前一交易日上涨后会回调,济民制药跌幅超过5%,同和药业、华北制药、以岭药业、众生药业股价均回落。

对于本次降准,市场反应热烈。

东兴证券表示,春节期间市场流动性需求较大,全面降准有助于弥补流动性缺口;春节期间居民取现需求较大,叠加缴税等因素影响,银行间流动性缺口较大;2018年、2019年春节前夕央行通过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全面降准等措施呵护银行间流动性;2020年地方专项债部分新增额度已经提前下达,部分地区发债计划显示新增专项债发行自1月2日开始,远早于2019年。因此全面降准可向市场提供充足流动性、配合宽松财政政策稳步落地。

国海证券认为,随着流行性环境出现进一步的边际改善,股票市场或有所表现。从行业基本面来看,降准有利于金融地产板块和部分周期板块,相应转债标的也会受益。

中信建投研报表示,本次降准幅度在市场预期内,但出台时间早于市场预期,预计会对市场产生较大的正面刺激,刺激A股继续大幅度上涨,而地产、建材、建筑和券商、银行等“周期+金融”是最占优的品种。2020年1月春节前政策持续支持,改革持续推进,企业盈利拐点有望确立。建议投资者布局逆周期调节的周期板块,包括地产和基建,继续持有券商、银行等金融板块,积极把握春季行情。

方正证券指出,降准后可积极配置低估值且和经济早周期相关的金融、地产、汽车、建材等行业。2020年全年宽裕的货币环境有利于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尤其是科技类企业的试错成本,风险偏好具备持续改善的契机,全年坚定看好成长,关注电子、传媒、计算机、新能源汽车、医疗器械等行业。

(作者:张赛男 编辑:朱益民)

张赛男

财经版记者

曾是一名宏观经济记者,现转向微观领域。专注A股上市公司、上交所监管动态。欢迎交流,邮箱zhangs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