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螳螂:公装行业龙头 已具显著投资价值

投资快报
2020-01-03 00:30

一、竣工加快强化短期需求

2019年1-11月全国商品房竣工面积同比下降4.5%,降幅显著收窄1.0个pct,在融资全面收紧背景下,开发商预计仍将使用加快推盘和开工的快周转模式,预计后续建安投资仍可保持较快增速,竣工端有望继续改善,短期利好地产后周期装饰龙头。中长期来看,我国建筑耐久年限一般为50年,而建筑装饰使用年限远远小于建筑结构,一般为5-10年,叠加装饰消费不断升级换代,装饰行业具有消费属性,需求端优于土建施工,行业有望展现较好成长性。

二、龙头优势促市占率持续提升

金螳螂作为公装龙头近年来市占率不断提升,由2003年的0.2%显著提升至2018年的1.0%,主要系通过以下途径持续强化核心竞争力:1、凭借突出的设计优势,加大公开标及EPC业务承接力度;2、完善供应链管理机制,实现规模经济效应;3、推出针对公共建筑的BIM系统,推进工业化、信息化转型;4、探索全屋定制OEM+ODM模式,以实现全屋定制产品优势。公司市占率提升促Q3收入与盈利绝对额均创历史单季新高。预计随着公司前期公装订单持续转化、家装业务调整充分,未来有望持续稳健增长。

三、盈利能力处于行业较高水平

相比同业公司近年来利润率普遍下行、现金流流入收窄,公司盈利能力及收款状况始终处于较好水平。公司 2018、2019Q3 毛利率为19.5%、18.6%,分别较同业平均水平高4.6、3.1 个 pct;历年净利率均维持在7%以上稳居行业首位,2018、2019Q3净利率为8.7%、7.7%,分别较同业平均水平高5.1、3.6个pct,盈利能力优势显著。现金流与收款能力方面,2011年以来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仅在 2014 年为负,2015-2018 年公司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 0.8、11.0、17.8、16.5亿元,现金流整体状况较好,近四年收现比亦处于行业上游,回款能力持续优异。

四、具有较高配置性价比

公司股价前期下跌主要受房地产融资收紧政策周期影响及总裁事件冲击,我们认为房地产政策周期的影响已被大部分定价,总裁事件预计对公司中长期经营影响十分有限,目前公司市值218亿已达近年来的底部区域。公司当前PE(TTM)、PB(LF)分别为9.5、1.5倍,均创历史新低。PE与沪深300PE的比值为0.74,创出历史新低;PB与沪深300PB的比值为1.0,接近历史最低点,配置性价比高。

五、投资建议

我们预测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3.6、26.7、30.2亿元,同比增长11%、13%、13%,对应EPS分别为0.88、1.00、1.13元(18-21年CAGR为13%),当前股价对应PE分别为9、8、7倍,目前估值已处于历史极低水平,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地产政策调控风险,公装订单大幅下滑风险,家装业务拓展不及预期风险,原材料及劳动力成本快速上涨风险等。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