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威:从集中到平均 经验投资与统计投资的继往开来

投资快报 杨建
2020-01-03 00:30

编者按

《基金掌门人》是一档为了引导正确的投资理念和风险意识,广东广播电视台和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联合推出的全新栏目。优秀的基金经理将在此逐一亮相,讲述他们在投资路上的自律与创新,解密基金投资盈利背后的逻辑与策略,分享他们成功的投资理念和投资技巧。

朱威:

从集中到平均

经验投资与统计投资的继往开来

十年券商从业,他凭借科班投资经验,创立私募。

擅长主观的他,却能接纳量化式理念,放眼未来。

十年的券商经历给他的私募带来了什么样的影响?他又看到了什么样的未来?

本期《基金掌门人》,带你走进谢诺辰阳,听听朱威和他离开科班后走向辉煌的故事。

由点及面,从个股开始的爆发式联想

朱威,2004年入职广发证券,超过10年证券、资管从业经历,多次获得私募排排网奖项,擅长主观价值投资。

众所周知,在投资市场通过主观策略跑赢市场是非常困难的,在谢诺辰阳基金,90%的利润都来自于主观价值多头的策略,这也是朱威最为人所称道的地方。

“我是券商出身的,所以投研团队的构建上多少会承袭了券商系的风格。”

与传统券商分析系统相似,朱威的选股逻辑也主要是通过研究员大量的阅读资料、与其他买方卖方的交流和产业链的印证,去找到那些不那么受关注、但内在价值在不断增长的红利型公司,通过3-5年以上的持股期去赚取价值回归收益。

投研一体的团队,相对传统的分析体系,我们确实多少从谢诺辰阳中看到一些券商的影子,但是,谢诺辰阳能取得今天这样令人瞩目的成绩,必然有其脱胎于传统的过人之处。

朱威解释,“与一般基金不同,我们通常会先从个股入手,然后集中到行业,再通过行业的上下游发散到其他行业的分析。”

“我们观察行业时候会显得很杂,消费、食品加工,汽车相关,化工等,什么行业都会涉及,但本质还是企业的增长和行业的关联。”

正是这种联想式的分析思路,让朱威能够透过价格表象,抓准行业价值增长的内在关联逻辑,像罗列出一张大网,把整个有投资价值的领域完全包罗吃透。

然而,虽然研究的时候涉猎的行业非常广泛,但一旦选中了标的,朱威的持股却会集中到一个骇人听闻的地步。

大浪淘沙,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长期持有

“我的持股是非常集中的,最多不会超过5只个股,有时只有3只,甚至会满仓单只个股。”

基金管理达到如此集中的持股的确不可思议,但联系谢诺辰阳的成绩,这种看似难以理解的持股策略无疑是成功的。又或者说,正是这种极度集中的持仓,才造就了朱威今天的成绩。

“市场不会告诉我们企业价值几何,只会告诉我们它的价格。而个股短期表现难免会受到市场、行业周期等影响,因而,我们从不把持股盈亏看做买卖股票的理由,只要看准了企业真正的价值,它的经营、管理、上下游地位这些本质,我们都敢于重仓持股。”

正是这种对企业价值的信心、以及对自己选股能力的自信,让朱威做到能人所不能——在如此集中的持股、如此长期的周期中,实现正向收益。

当然,这种高度集中持股的回撤波动可能并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朱威也谈到,有部分投资者在回撤的时候忍受不住,在低位赎回了,没有享受到后期企业增长带来的收益,自己也感到十分愧疚。

也许正因如此,朱威开始把一套更适合这些热衷于权益平均配置投资者的投资策略纳入谢诺辰阳。那就是价值量化的先进技术——SmartBeta(下称聪明指数)模型。

聪明指数,只录取优等生的指数

传统指数,是根据上市企业的自由流通市值作为权重筛选依据的,那么企业流通市值越大,入选传统指数的机会和权重就越大。而聪明指数则通过大数据对上市企业建立量化评价系统,再根据量化评分在各行各业选出名列前茅的优等生,重构一个指数。

一提到量化,很多朋友第一时间会想到高频、波段、T 0、K线技术指标等等,但朱威却说:“我们不做技术指标量化黑盒子,我们本质上做的是用量化模型来实践价值投资!”

“虽然我们的行业大类权重还是参考沪深300的行业权重,但其实我们还是更看重企业本身。”

朱威说,上市企业的量化评价系统主要输出两方面的评分,一方面是上市企业基本面评分,另一方面是上市企业的股价估值评分。

前者是根据经典财务模型(例如杜邦分析模型、费雪财务模型等),结合多期财报考虑经营稳定性,来进行基本面综合评分;

后者则是根据前沿估值理论(例如达莫达兰估值理论、Barra模型等),对股票市价估值评分。最后再用行业函数加权两个评分,得到综合评分——通过这个评分找到某个行业的头部企业。

对于因子的更新,谢诺辰阳通常采取:经典理论与前沿论文——概括逻辑因子建模——A股历史数据样本内回测——成熟市场随机历史样本样本外回测——因子有效性验证与入库——实盘因子监控与上线的流程更新迭代。

朱威强调,“我们评价回测结果的好坏,也不仅是获利更多一个评价角度,还要考虑符合正常的市场周期和风格周期。通俗的说,在该亏钱的时候也亏了,但比市场指数亏少一些;在该赚钱的时候必须赚,而且比指数多赚一些。”

聪明指数项目从14年正式开始,经过15-17年自有资金的研究,在2017年底正式推出实盘基金,从2018年初至2019年11月初,获得了比沪深300多约9%的超额收益。

这也给了我们投资者一个提醒:一个方法是不是有效,最终的关键还是要跟市场比较,能跑赢市场的方法,才是真正的好方法!

值得注意的是,谢诺辰阳不仅在A股做历史回测,美股、港股等成熟市场同样是他们的磨刀石。

“我们跑赢了标普500。”

在他看来,中国的市场必然会随着开放日趋成熟,向着美股、港股这些有效市场靠拢,即使测试能跑赢现在的A股,却不一定就能跑赢未来的A股,聪明指数所追求的,正是“从时间、空间等多个维度去验证,带来能够穿越周期、国别的基本面量化投资策略,从而输出这个“聪明指数”

如果说,主观价值多头是找出藏在人群中的学霸,聪明指数可以说,就是把市场上所有的优等生集中一起,获得更好的平均分。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