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商用后4G降速?工信部:4G网速整体稳定,个别情况降速缘于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不匹配

夏旭田2020-01-03 15:41

随着5G网络的商用,部分4G用户反映自己手机网速有所下降,有网友质疑三大运营商为了推广5G,调低了4G信号的功率。

在中国政府网上,针对上述声音,工信部回应称,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其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

工信部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监管和指导,做好网络建设和优化,保障服务质量。同时,将组织第三方机构持续开展全国网速检测,并在对学校、医院、地铁线路和高铁站等重点区域4G网络质量检测发布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范围的4G网络质量检测,不断提升网络体验。

在中国政府网“你的留言部委有回应”中,针对上述网友的留言,工信部回应称,关于网民反映的4G网络速率下降情况,该部综合分析了多个渠道的检测数据,包括国内第三方测速平台宽带发展联盟、国际测速机构speedtest、三家电信运营企业检测系统等。

其中,宽带发展联盟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24Mbps ,二季度23.6Mbps;Speedtest数据显示,10月全国4G平均下载速率为48.8Mbps,9月为45.3Mbps。

总体来看,近期全国4G网速整体保持稳定,但可能存在个别区域、某些时段下降的情况。主要原因是:4G用户流量增长和网络支撑能力提升还不完全匹配。

据统计,2019年10月当月的DOU(户均移动互联网接入流量)达到8.5GB,前10个月总流量同比增长超过83%,这给4G网络带来较大压力。同时,4G网速受用户聚集程度影响比较明显,如大型场馆举办演出、交通枢纽人流高峰期等时段会造成4G网速下降。

工信部表示,后续将进一步加强对基础电信企业监管和指导,做好网络建设和优化,保障服务质量。同时,将组织第三方机构持续开展全国网速检测,并在对学校、医院、地铁线路和高铁站等重点区域4G网络质量检测发布的基础上,开展更大范围的4G网络质量检测,不断提升网络体验。

针对外界传闻的4G降速一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多个场合曾不止一次的表示,从未收到工信部关于降低或限制用户4G网络速率的通知,也未对用户的4G速率进行降速。

不久前,中国移动在官微上邀请技术人员就此回应称,因为在不同频率的电磁波,会有各自的专属通道,即频段,每个频段各自互不影响。而中国移动的5G使用2.6GHZ和4.9GHZ频段,与4G频段并不相同。实际上5G是开辟了新的通道,而不是占用了原来4G的通道,这意味着5G并不会抢占4G的频段,4G的带宽和速率也不会改变。

工信部也曾明确表示,不会要求相关运营商降低或限制4G网络速率,并将进一步加强对运营商的监管,切实维护广大消费的合法权益。目前5G网络建设发展刚刚起步,建成覆盖全国的5G网络还需要数年时间,4G作为移动通信网络的重要组成将与5G网络长期并存,不存在建了5G就拆除4G或限制4G速率的必要性。

据悉,宽带发展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中,三家运营商4G平均下载速度分别是:中国联通24.86Mbit/s(3.11MB/s)、中国移动23.46Mbit/s(2.93MB/s)和中国电信23.23Mbit/s(2.9MB/s)。

而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联通4G平均下载网速达到了25.22Mbit/s(3.15MB/s),中国移动网速是23.89Mbit/s(2.98MB/s),中国电信也达到了23.63Mbit/s(2.95MB/s)。

(作者:夏旭田 编辑:耿雁冰)

夏旭田

政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工业、数字经济、外贸、电商等领域,邮箱:xiax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