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声理财:2020年1月市场望迎开门红

投资快报
2020-01-03 00:30

2019年收官之日,A股市场各大股指全部以红盘报收,上证指数最高摸至3051点,创了下半年以来的新高;创业板指数早盘冲高后全天强势震荡。盘面上,医药股因突发消息影响全线大涨,养殖业、建材等板块也位居涨幅前列。值得注意的是,两市共有15只连板股,连板率高达34%,其中欣龙控股7连板成为市场的空间板,黑芝麻、吉翔股份双双三连板。

回顾2019年,资本市场发生了诸多大事,资本市场改革“12条”密集落地,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央行年内两次降准,推出LPR改革,5G正式商用,MSCI扩容,富时罗素和标普将A股纳入其指数体系等等。在上述环境之下,上证指数全年上涨22.3%创了近五年最大年度涨幅,创业板指数大涨43.79%,成功反包了上年的大阴线。行业方面,酿酒板块以涨幅100%领涨各大行业,元器件、半导体、家电、工程机械等8个行业涨幅超过50%;题材热点也不断涌现,燃料电池、工业大麻、OLED概念、ETC概念、无线耳机、区块链等题材均出现阶段性的爆发性上涨行情。

越声理财认为,展望2020年1月份,对市场保持相对乐观。首先,国内经济已经出现企稳迹象。12月制造业PMI为50.2,已经连续两个站上枯荣线。其次,央行降准有望落地。此前高层已经释放了强烈的降准信号,预计本次降准将是全面降准+定向降准相结合,1月份大概率落地。央行有望继续通过MLF、逆回购等政策工具引导LPR下行,降低实际利率水平。货币政策实质上处于宽松状态。第三,国内两市融资余额突破万亿大关,北向资金持续净流入A股市场是长期趋势,外资和杠杆资金对市场积极做多。总体来看,1月份市场有望延续反弹态势,投资者可积极参与行情,关注低估值的大金融、周期,以及年报业绩高增长甚至是超预期的品种。

当然,在1月份也要注意两类风险:一是年报业绩地雷,1月份所有创业板公司会披露年报业绩预告,主板和中小板中业绩变动较大的公司也需要发布年报预告,近日慈星股份、中集集团、华东科技等公司均出现暴雷,需要预防年报业绩地雷对股价的冲击。二是限售解禁。据统计,2020年1月份,解禁股数量达6764.87亿,占全年解禁规模的18.79%,是全年的解禁高峰期,要预防大规模限售解禁上市对股价造成的冲击。

(陈增学)

本文来源财富动力网,未经财富动力网书面授权,禁止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合作请联系:吕先生(400-167-7700)】